種樹 關愛每一份生命的價值-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種樹 關愛每一份生命的價值

文/聯安診所編輯部


聯安23年來,帶領大家從找疾病到找健康,用對待家人的心關心每一位貴賓,更不斷與時俱進,拓展健康視野,將小愛延伸到大愛,守護大地的健康。從營養師精心準備的一日低碳蔬食、零添加物健康點心,純淨無汙染的有機茶,到現在聯安更邀請客戶一同加入愛樹人行列,與我們攜手種下一棵棵讓環境永續的希望,共同種樹護地球,讓恢復大地元氣。

2歲的小樹 身高已與成人男子一般高
聯安自103年起啟動愛樹人造林計劃,為來健檢的客戶種下希望之樹,並請林務局專業養護3年,至今已陸續種下逾3200棵樹苗,面積超過2公頃,相當於兩座足球場的面積。今年4月聯安實地走訪造林地, 103年種下的小樹已約170公分,與成年男子一樣高,林務局陳識安技正表示,目前樹苗已開始對水土保護有所幫助,未來整個林地鬱閉起來,將吸收更多的二氧化碳,為改善溫室效應貢獻一己之力。

用汗水守護3年 只為樹苗健康長大
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愈來愈多人加入種樹的行列,但種下樹苗後,若沒有正確的養護,樹苗往往會因營養不良或受到風災影響而枯死,危害周遭居民的生命安全。踏入雜草滿布的聯安造林地,一個黝黑的身影在漫草中精準地指出樹苗的位置,「每隔幾天我都會上來看他們(樹苗),每次除雜草都要花上一個月的時間。因為這種藤類會纏著樹苗,影響小樹生長,所以前三年是很重要的養護期間,一定要守護小樹長到一定高度,才不容易受到危害。」莊漢威巡山員是這群小樹的守護者,總像照顧孩子般,無論酷暑或寒冬,每天來回4小時曲折的山路,徒步爬上山坡耐心地照顧著小樹。感謝有這群巡山員,默默地用汗水守護樹苗的成長,讓每棵愛心樹都能健康長成參天大木。

愛心樹足跡 山裡來海裡去
聯安種樹的腳步與心願近年來逐步擴展,今年從偏鄉的山區延伸到地層下陷的西海岸,台西沿岸全年海風強勁,夏季烈日曝曬,海水倒灌更使土壤鹽化種樹艱困,海岸林日漸減少,地層下陷也危及當地居民的生命財產。長年推廣種樹的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秉持「別人不做,我來做」的精神,在迫切需要種樹的雲林台西海岸,啟動為期三年的「綠色長城」計畫。聯安響應海岸造林,與基金會合作種下2,000棵海岸樹,為雲林台西逐漸消失的海岸線築起屏障,讓蓊鬱的林木阻擋海風,牢牢地抓住我們的土地,將寶島的美麗傳遞給未來的子孫後代。

看更多-聯安愛樹人計畫:
聯安愛樹人計畫- 理念篇
聯安105年-綠色長城海岸造林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