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與大地的山盟海誓 用愛心樹築起綠色長城-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聯安與大地的山盟海誓 用愛心樹築起綠色長城

文/聯安診所編輯部

氣溫每日創新高,頻頻突破往年標準,缺水、限電已成為台灣人的隱憂,極端氣候、環境汙染直接影響我們的健康與生活。根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資料顯示,全球每分鐘有相當於48座足球場面積的樹林,離我們而去,而控制與減少二氧化碳的關鍵就在「綠色植物」,因此種樹,以及後續的護樹成效,牽動地球未來的命運。

愛心樹足跡 山裡來 海裡去
聯安診所秉持著「關懷生命,護持大地」的企業理念,過去兩年與林務局合作,認養位於嘉義縣大埔鄉佔地逾2公頃的濫墾地,種下3200棵愛心樹並持續養護三年。愛樹人造林計畫迄今,收到許多客戶與我們分享心中的感動。

2016年,聯安選擇的種樹地點,從嘉義大埔的山上移至雲林台西海岸,根據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資料,台灣目前森林覆蓋率為60%,且持續上升中,但台灣西部的海岸林卻逐漸減少。由於台西沿岸全年海風強勁,夏季烈日曝曬,導致土壤保水力不足,因海水倒灌而鹽化的土壤寸草不生,影響當地生態平衡。而西部廣設工業區,長年抽取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危及當地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因此,聯安攜手長年推廣種樹的慈心基金會合作,在迫切需要種樹的雲林台西海岸,啟動為期三年的「綠色長城」計畫。聯安員工也在6/5(日)前往雲林台西海園,親手種下一棵棵小樹苗,期盼能在台西沿岸築起守護國土的「綠色長城」。

「綠色長城」的第一步是克服大自然的考驗
台灣的海岸線綿延1100公里,海岸林是保護土地、調節氣候的第一道防線,具有防風固沙作用,可以減少農作物、房舍受到海風、鹽份的侵擾,卻因為過度開發而變得破碎。由於沿岸氣候條件惡劣,貧瘠的砂質土壤與漫淹的海水會使植物不易生存,因此導致海岸造林難度高、成本高,需投入大量人力、財力、心力養護。
慈心基金會找來濕地工程師,建造人工淡水濕地,運用生態工法排鹽,種植馬鞍藤等地被植物護坡定砂,讓土壤涵養水源與養分,還需讓樹苗先在當地圍籬旁排排站,適應強風與空氣中的鹽分,充分整地後,種下樹苗才能提高存活率。

雨天是最好的時機 種下希望讓愛永續
在淡水不足的海邊,雨天是最好的種樹時機,聯安員工抵達台西海園的這天,正好剛下過典型的夏季西北雨,滂沱大雨後隨即又烈日當空,短短幾小時我們體驗了小樹苗即將面臨的嚴酷生存環境。在慈心基金會樹藝師的講解與指導下,我們開始鬆土、放置肥料、種下一棵棵羅漢松的小樹苗,並為每棵樹苗掘一道護城河,設置專屬的集水區。炙熱難耐的陽光沒有蒸散我們熱情的心,每個人都奮力抓緊時間多種幾棵,真心期盼每棵樹苗都能安然度過颱風季與寒冬的考驗。「明年,我們還要再來看看自己種下的樹;未來,我要帶小孩來看這一片防風林」是大家共同的心願。

2000棵守護大地的心 找回消失的國土
台灣樹王賴桑曾說:「唯有種樹,能夠彌補過去,投資未來。」在我們感慨馬爾地夫已成為即將瀕臨沉沒的國度時,卻忘了台西海岸線正在逐年後退,今年聯安將在台西海園種下2000棵樹,築起的「綠色長城」鞏固家園,恢復沿岸生機,聯安從你我的健康出發,讓愛的預防醫學在大地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