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時間賽跑 三鐵護理長沿路搶救跑者-聯安診所健檢中心
(last modified 2024-03-19 )
by

和時間賽跑 三鐵護理長沿路搶救跑者

文/聯安診所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醫護部經理 王松惠

三鐵護理長出身急診 為預防醫學奉獻23年
三鐵護理長王松惠,出身自基隆長庚醫院急診室,搶救許多危在旦夕的患者,經歷許多怵目驚心的場面,在1993年加入初創的聯安診所,與聯安一同成長茁壯。從急診護理長一路走來,現任聯安診所醫護部經理的王松惠,秉持「把客人當作自己的親人」的理念,照顧每一位客戶的健康,至今已為預防醫學奉獻23年。
在工作中王松惠以「三鐵精神」面對工作中的挑戰,王松惠認為預防醫學應從自己做起,堅持每天上班前都要運動,假日也熱愛挑戰馬拉松與三鐵比賽,因為運動能讓腦部產生快樂荷爾蒙,讓生活充滿正面能量。聯安的同事形容王松惠經理「每天早上只要跟經理說話,就能被她源源不絕的活力感染,提升自己工作的動力。」不怕挑戰的王松惠經常將這樣的熱血與對預防醫學的熱誠帶給身邊的每一個人!
 


和時間賽跑 跑馬拉松搶救休克跑者
熱愛運動的王松惠經理,近年來也迷上路跑,熱衷於參加各種馬拉松與三鐵賽事,透過每一次運動的過程挑戰自我,提升身心的耐受力,達成每一次不可能的任務。
在多次參加路跑的過程中,2度見到跑者昏倒在地上,臉色蒼白,呈現休克狀態,曾遇到大會的急救團隊還未到場,或是急救設備與人員不足的危急情況,王松惠經理立即停下腳步,在第一時間以CPR心肺復甦術搶救跑者,直到急救團隊抵達接手。王松惠回想這2次路跑都遇到昏倒的跑者,慶幸自己有多年的急救護理經驗能及時幫助跑者有驚無險的度過,否則錯過黃金搶救時間可能造成遺憾。

三鐵護理長提醒:瘋路跑需準備好
王松惠經理希望能透過自身經驗提醒民眾不要一窩蜂參加路跑,建議平時就要掌握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態與心肺功能,要有定期運動習慣或有計畫的體能訓練,參加路跑前要注意當天氣候、注意自己當天身體狀況,也呼籲主辦單位應備有完整的專業急救設備與人員,跑者也要留意急救設備是否完善,才能減少意外發生。
王松惠經理提醒民眾都要學會CPR+AED急救方式,可以幫助需要的人,若能在患者心跳停止的4至6分鐘內,迅速施予CPR,可保護腦細胞及重要器官。

  1. 定期健檢,掌握健康狀態與心肺功能
  2. 想參加路跑,建議先找專業健身教練漸進式的體能訓練一段時間,接受專業評估,瞭解體能負荷程度
  3. 平日應培養運動習慣,可遵循『運動531』標準,每週運動5天、每次30分鐘、每分鐘心跳達110下,選擇身體可負荷的微喘運動,如快走、慢跑
  4. 運動前一定要充分暖身
  5. 參加路跑前充分瞭解:賽事難易度、路線地形、當天氣候、近期自己身體狀態
  6. 一定要注意主辦單位沿途是否設置完善且充足的急救設備與人員
  7. 全民都應學會CPR+AED急救訓練,急救口訣「叫叫CABD」


延伸閱讀
全民都要會的急救術「叫叫CABD」 一次上手
http://www.lianan.com.tw/drliananepaper/Article/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