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 ! 急救成功率高達90%的救命術-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不可不知 ! 急救成功率高達90%的救命術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心臟科主任 蔡忠文醫師

幾週前聯安診所心臟科主任蔡忠文醫師分享《傻瓜電擊器 搶救你我的生命》新知獲得熱烈迴響,當大家認識傻瓜電擊器(AED)的重要性後,不少企業來電詢問設置AED並安排訓練課程。蔡忠文表示,在日本及歐美公共場所已普遍設有AED,台灣仍有很大努力空間,台灣每10萬人口的裝置AED密度僅有17台,遠低於日
本的234台及美國的198台,所以,政府修法致力於公共場所廣設AED,並讓大家都熟悉CPR及AED操作技術,希望讓每位民眾「能用、敢用會用」,才能一起投入搶救寶貴生命及幸福家庭的行列。


企業設立AED 關鍵原則

AED的設立需經過專業評估,蔡忠文建議應審視公司員工的平均年齡、企業工作地點、員工工作性質、以及員工健康的風險等因素,於工作場所設置AED,並舉辦員工CPR及AED訓練課程,以助於當意外發生時有機會即時挽救。

此外,目前市面上已有AED能自動判斷是否需要電擊,且全程有語音指示功能,讓民眾不致因慌張而不知如何操作。透過簡單「123步驟」,好學好操作,因此鼓勵大家一起學AED,讓每個人都具備助人的能力。



叫叫CABD 一次上手

CPR仍是不可或缺的救人技能,愈多人學會愈好,若能在患者心跳停止的4至6分鐘內,迅速施予CPR,可保護腦細胞及重要器官。現在新版的急救口訣是:叫、叫、C、A、B、D

  • 叫:確定病患有無意識,呼喚並輕拍患者肩部,確定有無反應;檢視患者有無適當的呼吸(沒有呼吸或僅有喘息)
  • 叫:高聲呼救,打119,尋找AED,若急救者只一人,而患者為八歲以下,或外傷、溺水、藥物中毒,可先進行5個循環之CPR
  • C:施行胸外按壓(Circulation ),按壓位置:兩乳頭連線中點,按壓深度至少5cm,每分鐘100~120下。(口訣:用力壓、快快壓、胸回彈、莫中斷。)
  • A:打開呼吸道,維持通暢(Airway)
  • B:檢查呼吸,施行人工呼吸(Breathing)2次人工呼吸(每次吹氣時間約1秒,勿過度吹氣)
  • D:使用AED電擊去顫(Defibrillation),依機器語音指示操作即可。


心血管疾病於國人十大死因排行僅次於癌症,無論心肌梗塞、血栓、心律不整等,雖然猝死率高,但以現代的醫學技術而言,是可治療的疾病,定期做健康檢查可有效掌握健康狀況,另以廣設AED,並讓更多民眾接受CPR+AED訓練,即可避免悲劇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