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普渡 小心吃進健康陷阱-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中元普渡 小心吃進健康陷阱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中元節將屆,為了準備豐富的祭祀食品,家庭主婦們開始留意各大賣場或超商、超市的特惠組合,為了省錢而精打細算時,也要小心泡麵、甜食、零嘴、飲料等常備祭品中,可能隱藏著「反式脂肪酸」導致的隱性疾病「陷阱」,影響心血管的健康。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營養師徐景宜表示,反式脂肪會在人體內累積,卡在血管內膜中無法代謝,造成血管硬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每人每天不宜食用超過2公克的反式脂肪量,有時一包巧克力餅乾即可能超過建議量。用心計算一下,究竟我們吃進體內的反式脂肪量有多少?


反式脂肪酸無法代謝 影響好膽固醇(HDL)下降 造成心血管危機
根據目前的醫學相關研究資料顯示,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營養師徐景宜指出,植物油經氫化或半氫化處理後,雖然穩定性大增較不易氧化,且吃起來更香,也更好保存,但是因氫化而產生的「反式脂肪酸」卻會影響膽固醇,造成有「血管清道夫」功能好的膽固醇(HDL)降低,而壞膽固醇(LDL)升高,增加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反式脂肪究竟存在那些食物中?如何避免攝取過量?徐景宜提出採購五原則:


1. 反式食品要拒絕
市面常見的麵包、西式糕餅、飲料、夾心餅乾、植物性奶油、奶精、派餅、薯條、洋芋片、小西點、泡麵等,比較常見內含有反式脂肪。

2. 營養標示算含量
消費者購買時,宜學會看這些產品的營養標示。一般食品的外包裝,依法都必須標示出「反式脂肪」含量,通常會以「每一份」含多少公克顯示;而每一份可能是其中的「幾片」或「幾小包」,不一定是一整包的「總含量」,因此必須先行換算,才知道自己吃進體內的精確含量。

 
3. 成分表裡藏玄機
有些外包裝可能只標示出「成分」而沒有標出「反式脂肪」,就要留意成分裡是否標示使用「氫化」或「半氫化」植物油,或者是進口食品只以英文標示成分時,則應認明「hydrogenated」這個英文字。


4. 沒有標示要小心
傳統西式糕點、派餅或麵包、小點心等食品,或是零售散裝的餅乾、零嘴等未必有外包裝袋可看標式,宜選擇向品牌信譽較佳的業者採購。

5. 替代食品解危機
飲料、咖啡或奶茶,宜選擇不含奶精而以鮮奶替代者;三明治可塗抹美乃滋而避免塗抹植物奶油;中式油炸食品如油條,宜留意業者所用的油品是否為氫化植物油。


提昇HDL、多吃抗氧化五色蔬果 保護心血管有方
徐景宜建議,中元祭祀不妨選擇水果等天然食物,若吃進含反式脂肪的食物,為避免心血管硬化,建議平日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多補充深海魚油等含DHA、EPA與Omega-3含量高的營養食品,提高好的膽固醇(HDL)含量,並且多攝取抗氧化的五色蔬果,彌補反式脂肪導致的健康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