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氧化維生素分析—免疫的第二道防線-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抗氧化維生素分析—免疫的第二道防線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功能醫學中心

自從SARS肆虐以來,一直到去年所爆發禽流感疫情,經過多方的宣導,大家都知道提昇免疫力是最佳的抗疫處方,而藉由攝取維生素來增強身體免疫力是醫界所共同認同很有效的良方之一。

近年來,隨著全球營養醫學的重要性逐漸明朗,相關的“氧化壓力”與“抗氧化物”研究告訴我們,很多文明病都證實與氧化壓力增加,也就是所謂的自由基過多有關。對於一些不幸感染疾病的人,大多數就是因身體自由基過多,病毒就趁著體內免疫系統最虛弱的時候入侵,疾病因此上身。


自由基是氧化過程中之產物,適度的自由基是人體對付入侵病毒及細菌最佳武器。但相對地若自由基濃度過高,導致氧化壓力異常增加,就會使人體細胞受損,出現危害健康之狀況。但是,您知道您體內有足夠的抗氧化維生素來保護自己嗎?


過去由於自由基,抗氧化物及維他命等之檢測異常繁瑣,且不易在一般檢驗中檢定,通常只能在醫學研究機構中進行,一般民眾並不能獲取相關數據,但近年來隨著生技發展,目前已能直接從血液測定各種人體中的抗氧化維生素,例如:維生素A(Retinol)、茄紅素(Lycopene)、α-葫蘿蔔素(α-Carotene)、β-葫蘿蔔素(β-Carotene)、葉黃素(Lutein)、δ-維生素E(δ-Tocopherol)、γ-維生素E(γ-Tocopherol)、α-維生素E(α-Tocopherol)、輔酵素Q10(CoQ10)、維生素C(Vitamin C)等。透過數據分析,醫師即可了解目前身體氧化程度的高低、自由基活動的程度如何,以及是否該利用哪些抗氧化物的補充,使身體產生防疫作用,以對抗早期老化、發炎症狀,以及各種生化與身體壓力的影響。


哪些人需要作抗氧化維生素的分析?以下問題可作為初步篩檢目前身體所面臨的氧化可能性,以了解氧化壓力的危險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