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心理壓力打敗健康-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3 )
by

別讓心理壓力打敗健康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醫護部

人體對環境的改變,甚至很小的精神刺激,都會引起身體的反應。隨著工商社會腳步的快速、繁忙,大部分疾病多多少少都與所承受的壓力有關,這是現代文明人在緊張的生活中,一種肉眼瞧不見的健康威脅。在健康檢查過程裡,我們發現許多受檢者,因職業、家庭或社會的壓力,呈現身體不適的症狀,如血壓升高、食慾減退、注意力無法集中等…。為什麼心理壓力會影響健康呢?最主要是因為身體自律神經系統的關係。


自律神經系統是幫助大腦維持身體統一協調的重要機構,分佈在消化道、呼吸道、血管、膀胱、子宮、心肌及唾液。所以自律神經系統可以調節血壓、心跳、支氣管擴張或收縮、消化道的分泌及蠕動等。當我們面對壓力,情緒緊張時,身體便會自然分泌荷爾蒙,以調節體內恆定,以期個體在精神及體能方面都能應付環境壓力。但是若分泌的增加是長期及慢性的,則會對健康產生威脅。
在消化系統方面,生氣憤怒時,胃黏膜會充血,胃酸增加;若沮喪憂鬱,則蠕動減緩,食慾不振,甚至有噁心嘔吐的情形產生。循環方面在壓力增加,緊張焦慮時,會使血壓上升,心跳加快,膀胱亦會受情緒影響,相信有很多人在面臨重要的場合時,會有尿急的感覺;或者在面對突然的驚嚇、害怕,則可能發生小便失禁的狀況。至於睡眠受到干擾,焦躁不安,思考判斷力降低等都是壓力下的身體反應。

壓力是隨時存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的,但並非所有壓力皆會造成問題。這必須視壓力持續的時間長短、強度,以及發生時是否伴隨其他事件等。此外受個人身心狀況、人格、遺傳體質、家庭支持系統等而異,如果相同的壓力源發生,不一定會對每個人產生相同的反應。因此我們每一個現代人都應該學習適應的方法,以減少疾病,確保身體健康。

首先應找出問題,探討其原因,希望以合理的態度來面對生活的改變,練習面對壓力源,有些長期慢性的壓力是一時無法釐清的,這時便應該有耐心地加以發掘。

第二種方式是練習鬆弛技巧,利用運動、呼吸的訓練,以達到肌肉鬆弛,呼吸血壓降低,以減緩自律神經系統在緊張壓力下對身體的影響,如此循序漸進,必能擁有更健康自在的生活。

最後,如果在自我調適的過程中,仍面臨挫折,應鼓起勇氣與您的家庭醫師討論,讓醫護人員給您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