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正在慢性發炎?醫師預防有妙招
(last modified 2024-04-27 )
by

身體正在慢性發炎?醫師預防有妙招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發炎是人體正常的免疫反應,然而若發炎持續過久,就可能演變為慢性發炎,進而可能會有患上心血管疾病、癌症等疾病風險。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欣診所院長 顏佐樺醫師提醒,慢性發炎是常見卻容易被忽略的健康問題,尤其現代人的生活型態如高油高糖的飲食習慣、缺乏運動、睡眠不足、吸煙、以及環境受到污染等,這些因素都可能成為慢性發炎的誘因。因此,如何預防慢性發炎所帶來的健康風險,至關重要。

 

我們可以從以下面向來調整,打造抗發炎體質:

一、積極調整飲食及生活習慣
過量攝取甜食和油脂,是導致慢性發炎的主因之一。因此,我們應該注意飲食均衡,多攝取抗發炎、抗氧化的蔬菜水果,以及補充維生素D。此外,多曬太陽,增加日照時間,補充足夠的維生素D,積極的生活習慣調整是預防慢性發炎的關鍵!

二、慢性發炎狀態及抗發炎能力之兩面向健康檢查
定期進行一些檢查,如氧化壓力分析及動脈粥狀硬化發展分析,可了解自己身體的發炎狀況;而抗氧化維生素分析及脂肪酸分析檢查則能進一步檢測身體抗發炎能力,及了解體內是否缺乏抗氧化的維生素,以便能適時補充相關營養素,也是保持身體健康的重要一環。

總結而言,慢性發炎與健康息息相關,我們可以透過調整生活型態和營養攝取,提高身體的抗發炎能力,降低患上相關疾病的風險。讓我們一起努力,追求健康生活!



 

♛ 本期精選文章

2024健康檢查趨勢:解讀健康檢查十大異常項目
「我的孩子需要兒童健康檢查嗎?」聽健管師怎麼說!
 


♛ 延伸閱讀

愈吃愈累?原來是麩質過敏讓身體慢性發炎!
對抗發炎有妙招 醫生教你養出強大體質
科技業總經理感冒總是好不了!健檢驚覺:「喝錯酒了」身體發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