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大便不等於沒便秘?!頻率+型態兩面向觀察是重點
(last modified 2024-04-27 )
by

每天大便不等於沒便秘?!頻率+型態兩面向觀察是重點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總院長 鄭乃源醫師

【Doctors Talk專欄

文章目錄

年節期間的豐盛佳餚,極大地滿足口腹之慾,卻也可能造成腸胃的負擔,甚至出現便秘的問題。不少人都知道要觀察自己排便狀況,以確認腸道健康,但你知道嗎,每天都有排便並不代表就沒有便秘、而兩三天才解便一次也不代表宿便嚴重。在醫學上想判斷自己是否有便秘問題,解便型態與頻率都需要一併考量。

什麼是便秘?頻率與型態兩面向觀察很重要

每個人的排便頻率隨個人腸胃蠕動的速度、飲食習慣的差異而有所不同,因此並沒有一個固定的標準。舉例來說,如果你是一個每天以原型食物為主、吃大量高纖維食物者,那麼排便的頻率就可能相較一般人多;但如果你每天節食,甚至飲食不均衡,便可能排便頻率會相對較低。根據研究來看,一般來說只要你排便頻率一天不多於三次、一週不少於三次,便是可接受的排便頻率。

在此,我也要提醒民眾,除了頻率外,其實解便型態也很重要,目前醫學上主要依據「布里托斯大便分類法」(Bristol stool scale)來判斷,其中第1型與第2型即是有便秘的可能。

布里托斯大便分類法

怕便秘上身?三種檢查方式報你知

布里托斯大便分類法

若是飲食、生活習慣造成的便秘,其實並不會對身體有太大的危害,真正需要擔心的,是因為如腸躁症、腸癌等疾病造成的便秘,抑或是因年紀大、腸胃蠕動變慢造成糞便阻塞,進一步導致缺血性腸炎的可能。但到底要怎麼判斷便秘對自己有害與否,主要還是仰賴醫師問診輔以理學或腸鏡檢查才能進一步診斷。

一、醫師問診:藉由病史以及醫師問診判斷便秘可能是哪種狀況,並判斷客戶是否真的是便秘。

二、理學檢查:以肛門與直腸的指診為主。

三、腸鏡檢查:無法直接判斷是否有便秘,但針對有便秘主訴者,可了解是否有其他造成便秘的原因,例如息肉或腫瘤。

避免便秘的方法

避免便秘的方法

想要讓自己的排便順暢,最重要的還是從日常生活的型態開始改變。

一、攝取足夠熱量:攝取的熱量會影響大腸的蠕動,因此每日攝取的熱量一定要能滿足身體的生理需求。

二、攝取足量纖維質:纖維可分為水溶性(如木耳、秋葵)與非水溶性(葉菜類、菇類)兩種,建議民眾每日除了攝取足量纖維質,可增加水溶性纖維的攝取量。

三、喝足足量的水:尤其剛起床時,可以喝一杯溫水,促進大腸蠕動,以利排便。

四、早睡早起:上午腸道較為活躍,因此建議早睡早起,在腸道活躍的白天固定排便。

五、固定排便時間:藉由吃早飯、多喝水、起床後走走路或是體外按摩等方式,增加便意,並固定排便時間。

六、盡量不要憋住便意:排便時間不固定者,有時會因為通勤、開會等日常活動導致不能直接去洗手間解便,長期下來可能影響腸道活動,糞便即可能在腸道停留太久,並造成糞便過乾。

最後提醒民眾,多數人評估是否有便秘的方法是依靠感受,比如解便後肚子是否舒服、是否解便困難等等,但這並不代表你真的有便秘。建議民眾若有相關困擾,除了找醫師評估外,一定要維持良好的生活型態,也建議定期進行腸鏡篩檢,「腸」道健康,才能順暢無負擔。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院長-肝膽腸胃科鄭乃源醫師



 

醫療背景

• 高雄醫學院醫學士畢業
• 日本國立山口大學第一內科進修

 

資歷

•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一般內科主任兼仁愛院區內科部主任
• 台北市立仁愛醫院超音波室主任
• 台北市立仁愛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