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女性更該重視心血管風險! 4檢測助評估
(last modified 2024-04-28 )
by

更年期女性更該重視心血管風險! 4檢測助評估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聽健康】

女性更年期後,心血管風險較以往更高,主因便是預防骨質疏鬆、維持體力、體能、調節膽固醇及保護心血管的雌激素減少,因此相對增加了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建議更年期女性多注意心血管疾病的症狀並關心血管健康狀況,在日常生活中養成控制危險因子的良好習慣,如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放鬆紓壓等,另外也提醒民眾定期安排健康檢查,瞭解心血管健康狀態。

心血管風險評估4檢測

一、女性荷爾蒙檢測
評估女性荷爾蒙的老化程度與壓力及抗壓力荷爾蒙是否平衡,並了解個人雌激素之代謝路徑。

二、動脈粥狀硬化進展分析
在動脈粥樣硬化形成的過程中,膽固醇是重要但非唯一的危險因子。研究認為「發炎反應」在動脈粥樣硬化的過程中有不可忽略的重要性,此檢測可深度分析心血管發炎程度。

三、頸動脈超音波
了解供應腦部血流的頸動脈有無粥樣硬化斑塊或血管狹窄等異常。

四、心臟冠狀動脈鈣化指數分析
為非侵入性檢測,亦無需注射顯影劑,可了解心臟冠狀動脈鈣化程度,指數越高,冠狀動脈狹窄機率越高。


 

♛ 本期精選文章

罹癌體力差又怕復發 整合醫學提精準解方

營養師教您邊吃邊玩,彩虹蔬果飲食法讓您健康達標好簡單!

 

♛ 延伸閱讀

【功醫特刊】舌頭麻刺竟是更年期症狀!婦女如何辨別是否進入更年期?
3大QA破解健康檢查迷思(三):更年期篇
女性更年期的保健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