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著就睡著?或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在作祟
(last modified 2024-04-29 )
by

坐著就睡著?或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在作祟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家醫科 陳采汎醫師

【Doctors Talk專欄

文章目錄


當一日忙碌的工作結束,在深夜能否好好的睡上一覺,是不少人相當關心的議題。然而除了關注是否有充足睡眠外,也要關注睡眠的「品質」。比如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者,會因為在睡眠中所發生的呼吸中止而導致身體的缺氧與睡眠的中斷,這樣子不連續性的非恢復性睡眠,即使有足夠長度的睡眠時間,也容易導致白天精神不濟,甚至造成其他的健康隱憂,因此千萬不可忽視!

看電視也累到睡著?小心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所謂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常見所指的是睡眠的過程中因為呼吸道的阻塞,造成間歇性的呼吸停止或者呼吸異常。如果透過睡眠多項生理檢查(Polysomnography)發現,睡眠中每小時發生五次以上的呼吸停止,且伴隨有相關的症狀,抑或是儘管無症狀,卻每小時有超過十五次的呼吸停止,即是患有所謂的睡眠呼吸中止症。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相關症狀之中,最常會被大家聯想到的就是打呼,但我想提醒民眾,打呼聲音的大小其實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嚴重程度未必有關,臨床上我也遇到過民眾被同睡者抱怨打呼聲嚴重,但經過檢測之後卻並沒有發現睡眠呼吸中斷或者因此缺氧的狀況,因此,千萬不要只依賴打呼聲量的大小來判斷,也需要同時留意,是否有在睡眠中發生因嗆到或者困難呼吸感而醒來,是否曾經被同睡者觀察到打呼中斷合併停止呼吸的情況,以及是否在白天有異常嗜睡的症狀!

疲累狀況人皆有之,但如果有完整的睡眠時間,在日常生活的靜態活動中卻依然都會有疲累到睡著的狀況,比如看電視或是坐著閱讀書報時會不小心睡著,抑或是開車或乘車過程中,車子只要停下來幾分鐘也會進入睡眠……當白天有這樣異常嗜睡的狀況時,一定要警覺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三大族群注意!小心睡眠呼吸中止症上身

睡眠呼吸中止症除了會造成白天嗜睡,注意力、記憶、與認知能力下降,進而增加駕駛的交通意外發生率,同時對心血管疾病的健康也有不小的影響。睡眠呼吸中止會增加高血壓、心肌梗塞、心律不整、中風等風險,也會增加胰島素阻抗與糖尿病的發生機率。因此千萬別輕忽睡眠呼吸中止症,若為以下族群,可以留意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的相關症狀,並及早檢測是否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

1. 男性以及停經後女性:根據研究,男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者較女性多,但女性若停經後,風險會較以往來的高。
2. 肥胖者:每增加百分之十的體重,睡眠呼吸中止症風險會增加6倍。
3. 顱面與上呼吸道結構異常:如下巴後縮、扁桃腺阻塞、增殖腺肥大等等,容易在躺下來睡覺時,造成呼吸道的阻塞而引起呼吸中止。
 

「新世代心肺耦合睡眠檢測」協助你居家評估睡眠狀況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診斷需要到醫院的睡眠中心,經過一晚的睡眠,接受睡眠多項生理檢查(Polysomnography)。而目前也有「新世代心肺耦合睡眠檢測」,可攜帶回家,透過貼附於胸口的偵測器,就能在既熟悉且自在的居家環境中做睡眠呼吸中止與睡眠相關指數的篩測。

因此我建議,如果你有嚴重肥胖、高血壓總控制不好,或是有打呼且停止呼吸或嗆醒、日間異常嗜睡的問題,可以考慮透過「新世代心肺耦合睡眠檢測」評估自己睡眠狀況。

曾有一名約30歲左右的客戶,本以為自己的疲勞只是因為工作壓力大,然而因為伴侶擔心其夜間打呼情況嚴重,因此在建議下決定到聯安診所進行「新世代心肺耦合睡眠檢測」。後來一檢測,才發現該客戶每小時會發生20幾次的呼吸中斷狀況,也幸好如此,才能及早接受治療,避免身體長期暴露缺氧風險而不自知。

最後,再次提醒民眾,睡眠與健康息息相關,更對日常生活影響頗大,甚至情緒波動、記憶與認知功能也會受到影響,因此千萬別以為只要睡眠時間充足就代表有良好睡眠,更重要的是關注睡眠的「品質」。唯有良好的睡眠品質加上充足的睡眠時間,才能睡飽飽精神好,擁有活力十足的健康生活喔!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 家醫科醫師 陳采汎

醫療背景

•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系畢業
• 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
• 安寧緩和醫學專科醫師
• 美國整合醫學專科資格

 

資歷

• 大林慈濟醫院家庭醫學科住院醫師 
•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整合醫學臨床研究員 
• 病人自主權利法核心講師

 

專長

• 整合醫學 • 輔助療法 • 營養諮詢 • 身心靈健康 • 安寧緩和醫療 • 慢性疾病 • 預防醫學

 

♛ 本期精選文章

預防代謝症候群 五大飲食原則要注意
想預防眼疾?四招教你保護靈魂之窗


♛ 延伸閱讀

常打呼、睡不好? 醫師:這些原因想過沒?
睡不好想補充鎂?先看你有沒有選對形式!
失眠元兇是「低甲基化」!醫師教五招輕鬆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