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胃癌高風險族群注意 及早檢測幽門桿菌 遠離胃癌危險
(last modified 2024-04-28 )
by

五大胃癌高風險族群注意 及早檢測幽門桿菌 遠離胃癌危險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 肝膽腸胃科主任 徐兆甸醫師

【Doctors Talk專欄

文章目錄

 

根據國健署的報告,胃癌患者中有8到9成都曾感染幽門桿菌,且患有幽門桿菌的人罹患胃癌的風險比沒有感染者高出6倍,可以說幽門桿菌是造成胃癌的重要危險因子之一。目前20歲以上的成年人,幽門桿菌的盛行率為30%,比例相當高。另外,幽門桿菌感染後有90%的人患有慢性胃炎,又有10%的人會發生反覆的胃和十二指腸潰瘍。但儘管幽門桿菌危害甚大,臨床上我還是常常遇到民眾詢問:「醫師,幽門桿菌需要治療嗎?如果不治療會自行痊癒嗎?」

幽門桿菌是導致胃癌的重大危險因子,一定要盡早治療

想知道幽門桿菌是否要治療,首先得瞭解感染幽門桿菌會對身體造成什麼危害──感染幽門桿菌者,長期下來會形成「慢性胃炎(結節性胃炎)」,發炎久了則可能會導致腸黏膜固有腺體萎縮,形成「萎縮性胃炎」,接著胃的黏膜可能會變性,產生「胃黏膜小腸化生」,若這個階段還是沒有殺死幽門桿菌,就可能進展到變成「胃癌」。

所以如果問我幽門桿菌是否該治療,我的結論是一定要治療!因為幽門桿菌是壞菌,留在胃裡是百害無一利,唯有殺菌才能避免症狀持續惡化,並有效預防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以及胃癌。另外,千萬別認為幽門桿菌會自行痊癒,因為目前殺幽門桿菌的藥就必須使用3種不同機轉的抗生素,如此才能達到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根除率,所以要單靠自身免疫力而自行痊癒,根本是天方夜譚!因而不可小覷其嚴重性。

近期有位54歲的先生來看診,自述3年前疫情開始時就常覺得胃部不舒服,且容易胃食道逆流,但因為顧慮疫情所以一直到今年才來檢查。胃鏡檢查時,立刻發現林先生有幽門桿菌感染的跡象,並且有嚴重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甚至胃癌也早已進展到末期。所以感染幽門桿菌者,一定要「提早」注意、盡快治療,因胃幽門桿菌只會惡化,不會自行好轉!

幽門桿菌首推胃鏡+呼氣檢測

多數罹患幽門桿菌者並無明顯症狀,即使是可觀察到的,如輕微上腹脹痛、灼熱,或者打嗝、噁心等也與其他腸胃疾病可能產生的症狀相同,因此想要知道自己是否罹患幽門桿菌,一定要透過檢測才能診斷。


現有幽門桿菌的檢測方法主要有四種:

1. 胃鏡

可觀察胃部的組織型態是否有異狀,以慢性胃炎為例,幽門桿菌引起的胃發炎,胃黏膜組織會有特殊的結節狀的黏膜變化(結節性胃炎,俗稱:雞皮胃),有助於醫生判斷是否需要進一步配合其他篩檢檢測幽門桿菌。
胃幽門桿菌感染之後導致胃癌的進程,可以由內視鏡發現5大進程:正常胃黏膜→慢性胃炎(結節性胃炎)→萎縮性胃炎→胃黏膜小腸化生→胃癌,所以只要在未進展到胃癌之前的每一個步驟,一發現幽門桿菌就給予殺菌治療,就可以避免往胃癌的方向走。殺菌治療永遠都不嫌晚,只怕輕忽幽門桿菌危害而不去做!

2. 呼氣測試

是準確性最高且最安全的檢測方式,準確性高達97%,能判斷現在是否處於感染狀態,也可以用於殺菌後是否成功的依據。

3. 血液檢查

主要檢查血清中是否有幽門桿菌的抗體,但無法判斷現在是否正處於感染狀態。

4. 糞便篩檢

能檢測糞便中的幽門螺旋桿菌抗原,且能判斷是否處於感染狀態。

然而一般人並不會無緣無故檢查是否有幽門桿菌,通常是胃鏡檢查時醫生看到異狀,才會進一步建議以呼氣/血液/糞便等方式篩檢,因此我會建議民眾定期做胃鏡檢查,若有需要進一步篩檢幽門桿菌,則建議選擇準確性最高的呼氣測試(即胃幽門桿菌呼氣檢測)。

五大胃癌高風險族群,建議主動篩檢幽門桿菌

由於幽門桿菌與胃癌的發生息息相關,加上胃癌患者有8到9成都曾罹患幽門桿菌,因此有胃癌風險者,我都會建議及早檢測並且殺菌,避免幽門桿菌對身體造成影響。

以下羅列五大胃癌高風險族群,建議若符合其中一項,便主動篩檢幽門桿菌並進行殺菌:
1. 有腸胃道疾病者:罹患慢性胃炎、萎縮性胃炎、胃黏膜小腸化生,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者都建議及早檢測幽門桿菌,因依照胃癌發展進程,罹患這些腸胃疾病者有機會惡化成胃癌。
2. 常吃醃漬、高鹽飲食者:根據目前醫學界的研究,醃漬物、高鹽飲食者比較容易罹患胃癌,且醃漬過程產生的化學物質可能會導致細胞慢性發炎、受傷,因此建議飲食習慣喜吃醃漬物、高鹽飲食者應盡量少吃,並且注意幽門桿菌與胃癌風險。
3. 吸菸者:菸草的尼古丁與焦油等化學物質會刺激胃部,增加胃炎與胃潰瘍的發生率,因此吸菸者也是罹患胃癌的高風險族群。
4. 一等親有胃癌病史:家族一等親曾有胃癌病史者,罹患胃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2-3倍,因此若家族史中有一等親曾有胃癌病史,千萬別輕忽。
5. 曾有過胃部切除手術者:胃部切除手術會導致黏膜的完整性受損,因此容易罹患胃癌。

由於幽門桿菌是透過唾液與糞便傳染,因此想要預防,最重要的是勤洗手,避免用手吃東西,且用餐時採用公筷母匙。因為幽門桿菌是一種壞的細菌,永遠只會往壞的方向發展,唯有及早治療,才是防治胃癌的根本之道。


如果不小心已經感染幽門桿菌,也不用太過擔心,因為目前的四合一藥物治療已經有九成以上的根除率,因此建議及早殺菌治療。最後提醒大家,就算已經吃過藥、殺過菌,也建議要再做一次幽門桿菌呼氣檢測,確定幽門桿菌已經根除!另外,記得至少每年追蹤胃鏡,確認胃幽門桿菌感染後導致胃癌的5大進程有沒有惡化!



 

聯安診所內視鏡室主任 徐兆甸醫師

醫療背景

.中國醫藥學院畢業

 

經歷

.台北馬偕醫院腸胃內科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