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血管疾病只能吃藥?心血管新門診給你第二選擇
(last modified 2024-04-29 )
by

心血管問題不吃藥有新解!整合醫學新門診成顯學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心臟內科主任 施奕仲醫師

【健檢快報專欄

心血管相關疾病長年佔據國人十大死因前幾名,飲食習慣、生活作息甚或是家族史都可能是造成心血管風險居高不下的主因。儘管心血管可能面臨的風險極高,卻很常被忽略,比如號稱沉默殺手的高血壓,又比如早期往往沒有症狀的動脈粥狀硬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施奕仲醫師提醒:「瞭解自身心血管狀況,並積極了解改善與治療的方法才是根本之道。

健康疑慮到底怎麼解?心血管特約門診給你另一個選擇

為了讓更多民眾能夠有一個諮詢心血管的管道,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青診所 4 月開設「聯青主題整合門診」,除了肝膽腸胃科專家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總院長鄭乃源醫師開設的肝膽腸胃特約自費整合門診,心臟內科主任施奕仲醫師也開設心血管整合門診,希望全方面提供民眾新的醫療服務選擇。

儘管有心血管風險者較容易有健康的疑慮,但不少症狀其實都需要再觀察,也因此不少民眾看完診反而會產生各種疑惑,比如「醫生說我有心律不整的狀況要回去再觀察,但要觀察什麼?不會有猝死的可能嗎?」又比如「健檢發現自己有粥狀動脈硬化,醫生要我吃藥控制,但除此之外,我沒有其他方法可以減輕心血管負擔嗎?」即使有心想詢問醫師,卻可能礙於醫生看診的時間壓力,最終只能帶著滿腹疑惑匆匆離開診間。

民眾的需求與無助促使施奕仲決定開立新門診,除了希望民眾有充裕時間能夠瞭解自身健康狀況,也希望能夠提供醫療諮詢,讓民眾在用藥之餘,明白自己到底吃了什麼藥,以及除了藥品以外是否有其他選擇。

三大族群看過來,搞定你的心血管問題!

「有時候看診其實是要找一個明白。藉由醫師淺顯易懂的解釋來瞭解自己的狀況,藉此讓惶恐不安的心安定下來。」正因如此,對於心血管疾病有正確認知是很重要的,看診不一定是為了看病,更多的是透過看診的過程建立正確認知,除了防範於未然,更有機會逆轉疾病,免於最壞的情況發生。

一、 心血管目前無顯著風險,但希望及早預防、深度篩檢者:若自身健康狀況良好,或只是處於亞健康狀態者,「聯青心血管特約自費整合門診」除了能提供心血管疾病病前亞健康的狀態資訊,並透過專業檢查與篩檢,整合專業的生活型態改善與營養攝取建議,達到真正預防各類心血管疾病的目標。

二、 心臟血管正處於風險中:患有高血壓、高血脂或糖尿病者都是心臟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但多數人卻不曉得自己到底要注意什麼、危險性高低、更不曉得有什麼可做為觀察的指標,藉由「聯青心血管整合門診」,施奕仲將深入淺出地透過比喻讓民眾輕鬆瞭解疾病的致病因子與機轉,進而提供有效的修正方式,並搭配治療模式,讓民眾清楚掌握身體變化。

三、 已有心血管疾病,希望有第二醫療諮詢:不少人被診斷有心血管疾病後,便惶惶不安,心中充滿害怕。透過諮詢,醫師除了會針對個人病況分析疾病進展情形、提供就醫過程需要瞭解的參考指標外,更會提供全人醫療的專業照顧方法與建議,幫助民眾避免疾病繼續進展,甚至逆轉疾病發展。

「我希望可以運用我的專業知識給有需求的患者另一個醫療選擇。吃藥控制非常重要,但這個門診不是一個只談吃藥控制的門診,更希望依據個別化的生化指標變化,從飲食、運動與營養提供專業的建議與搭配,達成減少吃藥,同時更健康的最終目的。」做為醫者,施奕仲始終掛心來到眼前的每個人,只願用一己之力,讓更多人免於煩憂,走向健康。


 

~聯青診所心血管特約自費整合門診~

看診醫師:施奕仲醫師
門診特色:
1. 第二醫療諮詢
2. 醫師及手術建議
3.用藥整合評估
4. 減藥可行性建議
看診時段:每週一上午(採預約制)
預約方式:此為自費門診,敬請電話預約(2579-5155*500)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 心臟血管內科主任 施奕仲醫師

 

醫療背景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美國賓州大學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影像研修

 

資歷

.台大醫院心臟科研究員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
.健保局第一、第二門診中心醫師
.默沙東(MSD)醫藥學術顧問、資深醫藥學術顧問
.諾華(Novartis)醫學事務處處長
.葛蘭素史克(GSK)醫藥處長
.默沙東(MSD)醫藥學術處處長

 

專長

內科醫學、心臟血管醫學、心血管影像學、預防醫學


 

♛ 本期精選文章

111年十大死因公布 醫師呼籲:篩檢身體健康 重視心理議題是防治關鍵
素食者易缺維生素D 營養師:3招補足提升骨質及免疫力

 

♛ 延伸閱讀

【抗發炎特刊】腸胃問題找不到原因?新門診幫你找回健康

高血壓不痛不癢?其實心臟正在被霸凌!
避免心血管疾病上身!醫師籲:先了解血管硬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