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代謝症候群?先學會量腰圍!
(last modified 2024-04-27 )
by

預防代謝症候群?先學會量腰圍!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圖解健康】
 

大家平日換裝時,曾注意自己腰腹的線條嗎?你是有著如超人一般緊實的腰線,還是腹部比較突出的中廣型身材?其實腰圍除了影響日常穿衣的美觀外,更重要的是與身體健康息息相關!一旦腰圍變粗,不只代謝症候群跟著來,更會增加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疾病的風險。


 


代謝症候群的第一個警訊:腰圍變粗

代謝症候群不是一個特定的疾病,而是一種病前狀態,指的是一群危害健康的危險因子聚集且同時出現的臨床症狀。

代謝症候群的第一個要素便是「腰圍變粗」,代表內臟脂肪過度囤積,並可能會讓心血管有微微發炎的現象,時間久了,除了會導致血壓、血糖變高,更可能會使血管內膜產生動脈粥狀硬化斑塊,造成血管阻塞,並可能導致中風、心肌梗塞等健康風險。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 施奕仲醫師提醒:「腰圍是很重要的健康指標,千萬不可輕忽!」

正確量腰圍有撇步,三步驟簡單掌握腰圍大小

根據衛生福利部訂定的標準,男性腰圍應小於90公分(35.5吋)、女性腰圍應小於80公分(約31.5吋),若腰圍增加,則代表得到代謝症候群的機率也隨之增加,因此應該定期量測並觀察腰圍的變化。

一、 測量前準備:想要量測腰圍,首先必須準備一把皮尺,並且應該脫掉上衣、露出腹部的肌膚。
二、 找出量測位置:想要正確量腰圍定位很重要,可以先找出肋骨的最下緣,接著找出腸骨(髂骨)的上緣,兩個位置連線的中點,才是量測腰圍的標準位置。
三、 量測過程:身體自然站直,並在呼氣結束時,將皮尺沿著皮膚繞一圈,即可得到正確腰圍數值。

之所以需要注意腰圍變粗風險,主要還是為了預防罹患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相關疾病的可能性,而想要避免疾病上身,更應注意身體是否處於高氧化壓力的狀態,或是正在慢性發炎而不自知。

建議民眾除了客觀量測腰圍之外,平時飲食也應少吃精緻碳水化合物以及含果糖的食物,並多選擇含維生素D、維生素C、Q10等抗氧化物質的食物,最重要的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真正健康無負擔!



 

♛ 本期精選文章

肺癌早期無症狀?!唯有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是解方
睡不好想補充鎂?先看你有沒有選對形式!

 

♛ 延伸閱讀

【功醫特刊】你有代謝症候群嗎?主因可能是「這件事」
要預防代謝症候群,脂肪胰別輕忽
健康危險指標 代謝症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