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不再「逆」來順受 掌握飲食3大關鍵 -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食道不再「逆」來順受 掌握飲食3大關鍵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圖解健康】

你經常覺得嘴裡有酸苦味、胸口悶痛、喉頭常有異物感,或長期不明原因咳嗽、聲音嘶啞等症狀嗎?除了典型的火燒心、溢赤酸,這些也都可能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現代人生活高壓又喜愛喝咖啡、吃甜食等,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在台灣每4人就有1人深受胃食道逆流困擾,且根據聯安健檢資料庫統計,超過6成民眾無症狀感,可顯見胃食道逆流已儼然成為國人不可輕忽的健康隱患。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院長暨肝膽腸胃科醫師鄭乃源表示,胃食道逆流從輕度到重度分為A、B、C、D共四級,可透過「胃鏡檢查」觀察食道黏膜發炎程度判斷嚴重等級,臨床上也有不少受檢民眾自覺無不適症狀,但食道在胃酸的長期侵蝕下卻已到達C級的嚴重程度。

哪些人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

除了常外食、高壓者,鄭院長也特別提醒以下高風險群:
1. 用餐速度快或不規律者
2. 有飲酒習慣者
3. 男性 (罹患風險是女性的2.6倍)
4. 中壯年 (近8成患者為30~59歲)
5. 肥胖者 (BMI≥24罹患風險高於正常者1.43倍)
6. 體內異常發炎(如過敏造成的慢性發炎)


長期讓食道處在發炎狀態,可能誘發癌前細胞變異,增加食道癌風險。防胃食道逆流,可透過以下3招建立正確飲食習慣,也可為自己定期安排健檢掌握胃部健康哦!










 

♛ 本期精選文章

每日喝4杯咖啡仍很疲累!兩大關鍵檢項揪出睡不好主因
專注力、反應力變差? 營養師點名「麩質」恐是隱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