痠痛貼布竟讓肝臟解毒指數變紅字!2大關鍵避免身體問題找上你-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4 )
by

痠痛貼布竟讓肝臟解毒指數變紅字!2大關鍵避免身體問題找上你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欣診所 林美秀院長

【聯欣CEO抗衰老健康講堂】


生活規律、健康檢查沒有紅字,就是健康了嗎?小心錯誤的保養方式讓健康埋下隱憂。68歲的董老闆退休後開始享受生活,沒想到運動後的保養方式,讓他的肝臟解毒指數出現紅字。長久下來,可能會累積成疾病。

董老闆表示,自己是個喜歡熱鬧的人。他日常最喜歡上山下海,或是找朋友一同品嚐美食。為了擁有更健康的身體來實現這些興趣,董老闆也養成了規律運動的習慣,後來在朋友的推薦下,更決定加入聯欣診所的年度健康管理計畫,掌握自身健康狀況。


「此項數值」長期異常 會讓身體慢性發炎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表示,董老闆初次來到門診時,對於自己的健康相當有自信,而健康檢查的結果,也指出他不但沒有慢性病,各方面的身體數值也優於同年齡的朋友們。

但是,沒有疾病不代表一定健康。有些身體問題不一定有實際症狀,長久下來卻會累積成傷害。因此,林美秀院長幫董老闆安排了抽血的功能醫學「氧化壓力檢測」。

結果發現,他的抗氧化酵素之一的肝臟解毒酵素—穀胱甘肽(T-GSH)數值不正常,一般正常數值應該要有188-
329ug/mL,但是董老闆卻只有150ug/mL。而此數值一般很少低於160 ug/mL,偏低則代表自由基或毒素超過人體防禦範圍時,會開始攻擊細胞蛋白質、脂質,甚至DNA,進而引起細胞的死亡或突變,因此抗氧化酵素與自由基、毒素的平衡,對延緩疾病是重要的關鍵。


痠痛貼布竟然是健康破口!

「我沒有壞習慣,不抽煙、喝酒、熬夜,怎麼會這樣?」拿到報告的董老闆表示不解。林美秀院長於是與他抽絲剝繭日常的習慣,最後才發現,原來是董老闆喜歡重訓、游泳,有習慣性痠痛的問題,因此會使用痠痛貼布來改善症狀。

林美秀院長解釋,貼布有許多添加物,甚至還有香精、防腐劑等非天然成分,這些物質都可能造成穀胱甘肽數值降低,酸痛貼布是很日常的生活用品,一般人較少注意到若成分不天然可能會嚴重影響健康。於是林院長建議董老闆暫停使用貼布,並安排他每個月回來抽血檢測。果然3-4個月內,數值漸漸回到了212ug/mL,甚至250 ug/mL以上。

「許多環境荷爾蒙的存在,都會導致身體數值的異常,進而影響健康。」林美秀院長舉例,另一名胡先生同樣有穀胱甘肽數值低下的問題,林美秀院長建議他暫停使用體香劑3個月,數值也回到了正常。


2大關鍵避免穀胱甘肽異常影響健康

「生活中無論是吃的、喝的、用的,內含的化學物質都有可能超過人體的防禦解毒系統,導致穀胱甘肽的異常。」林美秀院長表示。想要維持數據正常,首先就是降低外來刺激。民眾可以檢視平常使用的物品,是否含有大量的化學合成成分,就有可能影響健康。

其次是透過飲食,包括含硫化物的食物,像是蔥、蒜、薑、十字花科蔬菜(如:高麗菜、花椰菜、青江菜)等,提供穀胱甘肽的原料,提升肝臟解毒及抗氧化的能力。

最後,林美秀院長提醒,身體出現問題不一定有症狀,但可以透過抽血檢查,提前發現異常數值,預先做好應對措施。「如此一來,健康檢查不只是找出初期疾病,更能找出危機、治療『未病』,實現預防醫學的真諦。」





 

 

♛ 本期精選文章

這樣按摩小心腦中風!頸動脈超音波找出你的健康風險
健身如何補充蛋白質? 三個推薦組合看這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