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三部曲想逆轉隨時來得及!「沒症狀」就是肝病最大症狀-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4 )
by

肝癌三部曲想逆轉隨時來得及!「沒症狀」就是肝病最大症狀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 謝清睿醫師

【Doctors Talk專欄


7月28日為世界肝炎日,根據衛福部統計,最新的台灣十大癌症中,肝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分別排在第四與第二名;即便是肝癌的前身「慢性肝炎與肝硬化」,都排到了國人十大死因第十名,可見肝臟健康對國人影響之大。

肝臟疾病的併發症非常多,過去我在臨床上看到晚期肝硬化者,大多都有嚴重腹水、靜脈瘤出血,甚至陷入肝昏迷;肝癌患者即使康復,也隨時擔心復發。不僅病人痛苦,對於家庭也是沈重的打擊,但其實這些都是可以避免的。
 


肝臟惡化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

肝臟疾病要惡化成肝癌,需經過「三部曲」的疾病進程。所謂的「肝癌三部曲」,指的就是從肝炎,肝硬化,最後變成肝癌。

別以為癌症才會傷害健康,從肝炎開始,肝臟組織就不斷受到破壞,但患者卻因缺乏具體症狀而無法察覺。最後就可能因為細胞在修復肝臟時產生突變,形成癌症。只要在肝炎進行的過程中即時發現治療,這些疾病末期的痛苦與掙扎都不需經歷。


肝臟疾病最大的症狀就是「沒有症狀」!

肝臟是沈默器官,即使是肝臟發炎,普遍是沒有症狀,甚至有些確診者會有吃不下、噁心的問題,被當成腸胃炎而直接忽略。慢性肝炎主要可分為病毒性、代謝性兩種。

病毒性肝炎 (如B型、C型肝炎)
病毒型肝炎在台灣B型、C型為主。而目前,因台灣早期曾全面施打B型肝炎疫苗,因此台灣B肝患病人數獲得有效控制。但疫苗的表面抗體大約只能維持20年,民眾可再請醫師評估是否有重新接種的必要。而C型肝炎目前已有健保給付的口服藥物,只要完成療程就能痊癒。

病毒性肝炎的主要傳染途徑是體液,但仍有多數民眾不清楚自己有否感染,目前政府有提供45歲至79歲者終身一次抽血檢測,了解自己的帶原情形,並要避免共用牙刷,確認針灸、刺青用具的清潔。

代謝性肝炎
現代人的肥胖、三高問題加劇,脂肪堆積在肝臟後發生氧化反應造成發炎,據我多年來臨床經驗,我發現「代謝性肝炎」越來越嚴重,同樣可能會步入「肝癌三部曲」的病程。

另外,酗酒也可能造成脂肪肝,這些堆積的油脂可能會引起肝臟發炎、肝細胞壞死,長期下來導致肝臟纖維化,甚至走向肝硬化、肝癌。因此,我常提醒客人不要以為自己身材苗條就跟脂肪肝絕緣,如果長期應酬、養生習慣錯誤,還是有脂肪肝的風險,應該善用腹部超音波早期篩檢。此外,長期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或誤食發霉的食物,同樣可能傷害肝臟,都應盡量避免。


預防肝病三部曲,追蹤+檢查不可少

若已確診肝臟相關疾病或是處於高風險的人群,我建議可先抽血做完整的肝功能檢查,包括「肝臟功能血液檢驗」(GPT/ALT、GOT/AST、總膽紅素、直接膽紅素、轉磷酵素、鹼性磷酸酵素、血清總蛋白、血清白蛋白、白蛋白 / 球蛋白比率)及B肝表面抗原及抗體、C型肝炎抗體。

肝臟若已經出現病變,如脂肪肝、肝臟纖維化,更需要透過「腹部超音波」、「磁振造影甚至電腦斷層來持續追蹤肝臟健康;若有癌症風險,也可同步評估血液中的「甲型胎兒蛋白濃度(α-FP)」,作為是否癌化的參考指標之一。


作息固定、改壞毛病、多運動,落實健康生活預防肝病

從本土的研究可以看出,沒有染上慢性肝炎的人,肝臟疾病風險最小。因此,建議在生活中多一些日常預防的方法,比患病後再來努力「逆轉」要來得輕鬆。除了固定運動,也建議每晚11點前就寢、避免熬夜,不隨便服用偏方、草藥、或成分不明的健康食品。

在飲食方面,建議肝臟健康不佳者,三餐定時定量、避免飲酒過度、戒菸、攝取深綠色蔬菜、五榖雜糧等富含B群的食物;而伴隨有脂肪肝的民眾,更應減少吃甜點、零食、減少油脂攝取、晚餐在8點前吃完及避免宵夜等。

肝臟是沈默的器官,一旦生病,對於人體的影響卻又是如此之大。提醒各位讀者,從今天開始落實健康生活,才能夠有效預防、拒當「肝苦人」。
 

聯安診所 肝膽腸胃專科 謝清睿醫師


 

醫療背景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資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內科住院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總住院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消化內科研究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
.康寧醫院消化內科主任
.台北仁濟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