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健檢這樣做!3大迷思絕對別誤解-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6 )
by

肺癌健檢這樣做!3大迷思絕對別誤解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 胸腔科 蔡哲龍醫師

【Doctors Talk專欄


癌症連續蟬聯十大死因之首。以男女合計之癌症發生人數來看,肺癌僅次於大腸癌。但就癌症死亡率而言,肺癌仍高居排行第一!雖然近年來的肺癌死亡率略有下降,但每年仍有超過9千人死於肺癌。臨床上對於晚期肺癌治療仍有待突破,然而透過肺癌篩檢發現早期肺癌,提高了治療成功的機會,這是目前戰勝肺癌的首要關鍵。

近年來由於空汙問題嚴重,國人對於呼吸道健康的重視程度也隨之提升。然而大家普遍對於肺癌存在迷思,不清楚如何透過正確檢測來預防肺癌,因此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跟讀者分享我觀察到的常見錯誤觀念。
 

迷思一:抽菸對肺癌的影響到底大不大?

早期的宣導,大家都聽過「抽菸會得肺癌!」菸盒上再多的警語與圖片似乎也嚇不了癮君子。但近年常見的文宣是「不抽菸也會得肺癌!」這讓癮君子有了婉拒戒菸的藉口。確實,肺癌的發生存在其他危險因子,但是依據統計,仍有半數50歲以上肺癌死亡男性都有吸菸史,且香菸製程的改變讓傷害在肺部的更深處,導致咳嗽、咳血、胸痛等症狀不明顯,更耽誤了就醫時機。因此菸齡絕對還是肺癌重要的危險因子!戒菸要及早,因戒菸需達15年,罹患肺癌風險才會降低到和一般人一樣。
 


迷思二:每年做胸部X光檢查就夠了?

過去沒有更好的檢查方式,因此胸部X光成為肺癌篩檢首選。但胸部X光成像效果有限,一般腫瘤長到0.8到1公分,比較能從X光上看得出端倪。且胸部X光有死角,很多位置會被臟器遮蔽更難察覺。加上肺腺癌許多如毛玻璃樣,X光難以明顯成像。肺癌腫瘤若是超過1公分,治療變因就更多更複雜了。且依照肺腺癌生長速度,約莫6個月就會體積翻倍!腫瘤越大,變化就更迅速了。因此應該選用更精細的檢查方式,早日診斷是十分關鍵。
 

迷思三:抽血看肺癌腫瘤標記就夠了?

有些人不想做侵入性檢查或不願曝露太多輻射線,希望透過抽血檢測腫瘤標記就好。但是小於1公分的腫瘤標記檢測敏感度不佳,且檢測數據容易受發炎、抽菸等其他因素干擾,又腫瘤標記也常不是某種癌症的專利。

有客戶健檢抽血驗腫瘤標記:癌胚胎原(CEA)略高,腸胃鏡檢查沒特殊發現,所以排除是腸胃問題。由於他是老菸槍,推測可能是抽菸導致胚胎原(CEA)值升高。胸部X光檢查結果只符合慢性阻塞性肺病,並無看出大礙。經醫師建議後,他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才找出肺部有毛玻璃樣病灶,開刀證實為肺腺癌!
 


東亞人基因突變罹癌風險更高!40歲開始積極檢查

近年台美合作的肺癌登月計劃已證實,包含日本、台灣、香港等地的東亞人種,更容易因基因突變而罹患肺癌,這也解釋了為什麼許多不抽菸的家庭主婦會確診。

根據統計,40歲起罹患肺癌的風險增高,因此我建議高風險族群「吸菸、家族史、職業暴露於高致癌環境者」,從40歲開始,每2年進行一次肺部電腦斷層檢查;非高風險族群則建議3年篩檢一次。

至於如何挑選合適的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查?我建議2個原則:第一是挑新的機型。新一代電腦斷層除了細切速度快、輻射暴露較低、影像較清晰外,可以透過影像重組、人工智慧(AI)檢測提高判讀精準度。第二是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不建議只做一次,因異常病灶常需依影像特質,在3個月到2年之間複檢,前後影像比對雖耗時,卻是非常重要的。
 


日常照護需檢測 別讓肺癌威脅你我健康!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也非常重要。常見的危險因子要儘量避免暴露,如烹飪油煙、燒香、燒紙錢、空汙等環境。建議多攝取含高抗氧化合物食品;避免添加亞硝酸鹽加工食物或容易發黴食物。

提醒大家,健康檢查應是一項持續性的行為。食品依其性質有最佳賞味保存期限,健康檢查也是一樣,醫師告訴你這次的報告沒有問題,不代表N年後也沒有問題。民眾也要充分與醫師溝通各項檢查報告所代表的意義,畢竟再怎麼精密檢查也存在偽陽性、偽陰性的問題。能依癌症特性、家族罹癌史與個人風險等來規畫各項定期檢查是最好的,別讓肺癌威脅你的健康!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 胸腔科 蔡哲龍醫師

 

  • 中山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 中華民國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胸腔專科醫師
  •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專科指導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