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也找不出疲倦、頭痛原因? 這3種人需要做功能醫學檢查-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健檢也找不出疲倦、頭痛原因? 這3種人需要做功能醫學檢查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 功醫護理師-亓祥怡

【請問功醫護理師】專欄



✉ 民眾提問:

我跟先生這幾年都有定期健康檢查,基本上都還算很健康,但不知道是工作、生活壓力大還是怎樣,身體總是覺得很累。一次聽到朋友在講「功能醫學檢查」,說可以找出長期疲累的原因。想請教,「功能醫學檢查」是什麼,以前都沒聽過? 作完檢查後,又能得到什麼實質的幫助呢?
 

➤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 功醫護理師-亓祥怡回覆:

打個比方,身體就像間房子,除了需關注結構性問題(如有無架設樑柱、水電管路有無堵塞),也要確認功能性問題(如管路有無生鏽、房子有無壁癌),兩者都正常的話,才能稱之為健全。

健康的結構性問題,需由健康檢查來確認,例如早期篩檢出器官上的病兆;但功能性的問題,就需要藉由功能醫學檢查(Functional Medicine)來協助找出原因。全球大約有75%的人,都處於「亞健康」狀態,也就是身體器官雖然沒有明顯疾病,卻有頭暈頭痛、疲憊、失眠、情緒低落或消化失調…種種毛病,這些都與功能醫學檢查相關。

其實,功能醫學檢查,自1990年代起在歐美國家就已盛行多年,目的就是協助提升整體的健康。我第一次聽到功能醫學檢查時,也覺得有點「玄」,不過實際了解後,就會發現它對預防醫學的重要性。簡單來說,功能醫學就是剖析身體的功能運作是否正常,最常見的檢查分為6大面向。

1. 內分泌荷爾蒙系統︰「荷爾蒙就是身體的燃料」,它不只影響女性的經期,對於男、女性的各種新陳代謝、器官運作,都有重要的影響力。荷爾蒙就像是汽油,汽車硬體一切正常之外,也需要有足夠的汽油才可以啟動。

2. 代謝系統:包括體內甲狀腺、血糖、骨質與肝臟解毒的功能都屬於這類系統。

3. 營養系統︰功能醫學可檢視體內各種與營養相關的系統是否運作正常;還能進一步檢測體內的發炎物質(如:自由基),了解心血管的健康;近年來民眾關注的重金屬曝露、以及環境荷爾蒙、塑化劑的傷害等,也與此概念有關。

4. 免疫系統:免疫系統是身體的防護罩,當系統開始不平衡時,引發疾病的機會就會大增。依文獻指出約60-80%的民眾對食物會引發不良過敏反應,長期的慢性發炎,易使免疫系統紊亂。而我們可以藉由過敏原檢測來評估自身免疫系統與食物、環境的相容狀態。

5. 腸胃道系統︰越來越多醫學研究都證實,腸道的健康與人體大腦、新陳代謝等都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而腸道最常見的問題就是發炎,可透過抽血檢測是否對某些食物有慢性過敏、透過糞便採樣觀察腸道黏膜是否在發炎、腸道菌叢是否生態失衡,進而評估消化吸收功能都是瞭解腸道健康的重要面向。

6. 基因分析︰健康有1/3的疾病風險是先天註定,若能預先了解自己先天的疾病風險,就能趨吉避凶。比如,若基因顯示有肺癌風險,就建議可從日常生活中加以預防:出門多戴口罩、少去PM2.5高度汙染處等,並定期追蹤,以減低罹癌機率。


初次功能醫學檢查推薦:過敏原與荷爾蒙檢測

初次接觸功能醫學檢查的人,我都會建議優先進行過敏原及荷爾蒙檢查。因為功能醫學的介入或治療方式,大多會回歸到飲食。

若吃不對、吃錯,就會導致身體慢性過敏、發炎,因此,找出過敏原就相當重要。3歲以上民眾都可透過抽血檢測「224項急慢性過敏原檢測」,若無嚴重過敏症狀或太多過敏項目,大約每2~3年檢查一次即可。但過敏原其實是會改變的,若中間又有症狀出現,也可主動再次檢測瞭解是否有變動。

性荷爾蒙是身體的燃料,與情緒、睡眠甚至心血管的風險也有相關,因此有必要了解體內荷爾蒙的濃度、品質,維護身體機能。一般來說,女性初經及男性18歲後,即可抽血檢查「性荷爾蒙併腎上腺壓力皮質分析」協助瞭解是否有濃度不足的狀況。


這3種人最需要功醫檢查:過敏、經痛、45-60歲者

就我臨床上的經驗,最常聽到許多女性有生理痛或有經前症候群的困擾,很多時候醫師會開立避孕藥物使用,建議可以透過一次完整性的賀爾蒙檢測來瞭解目前體內雌激素與黃體素的狀態。往往我們會發現有許多客人做過檢測後透過飲食與營養素的調整就可以緩解困擾他的症狀,未必須要長期使用藥物控制呢!可見透過功能學找出症狀源頭的必要性。

有三大族群,我建議可優先進行功能醫學檢查,包括「有過敏症狀、生理期不穩定,或是45-60歲之間者」。這些民眾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不舒服的毛病,但是健康檢查不一定找得出答案,不妨從功能面下手,揮別日常困擾。

預防醫學是讓現代人免於疾病威脅的最佳方法,可透過完整的健康檢查搭配功能醫學檢測,找出身體症狀的原因。搭配專業團隊給予的個人化飲食、運動等規劃,在生活中就可輕鬆落實健康管理,促進身心健康。

 

■ 相關閱讀︰

小毛病不斷?對抗「亞健康」不能不懂預防醫學!


 

♛ 本期精選文章

腸道健康是身體「抗疫」關鍵 醫師教你四大關鍵
誤用免治馬桶!生活中的預防醫學 一步驟揮別尿道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