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復我們的地球! 用「吃蔬食」改變世界-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7 )
by

修復我們的地球! 用「吃蔬食」改變世界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世界地球日專刊】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Earth Day),讓全球各地都以不同的方式來響應與實踐環境保護,2021年的主題是「修復我們的地球(Restore Our Earth)」。

全球暖化年年加劇,肉類生產過程中所產生的大量溫室氣體,遠遠超乎我們的想像。除了節能、減塑、守護海洋外,低碳飲食、多吃蔬食,也是簡單就能付諸行動的一種守護地球方式,哪怕是從一週一餐做起,都能聚沙成塔,還能維護身體健康!


( 蔬食私廚宴 /聯安健康廚房提供 )


簡單小小一餐的改變,對地球有著巨大的幫助

聯合國糧農組織計算,在人為溫室氣體排放中,飼養牲畜佔了 14.5 %,也就是說,為了生產肉品所產生的碳排放,比全世界汽車、船、火車、以及飛機的碳排全部加起來還要高!綠色和平組織研究顯示,只要一天不吃肉,就能減少 2.4 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只要每天或每周施行一餐蔬食,一個小小選擇,累積起來減碳效果驚人。

而根據國健署調查,9成以上國人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吃蔬食能增加纖維攝取,有助腸胃健康、減少罹患腸癌風險,一餐蔬食甚至也有助於免疫、內分泌系統強健。


【一起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世界地球日其實應該落在生活中的每一天,因此無論是哪一天,都鼓勵大家可以自發性採取行動。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多年來致力推廣蔬食,提供聯安診所客人健檢蔬食餐、贈送客戶有機蔬果箱、不斷用行動支持在地小農等,甚至開設「聯安健康廚房」蔬食餐廳,期待能以有機、無毒為基礎,融入自然醫學與營養學的健康飲食概念,成為創新蔬食料理的示範基地。

而近兩年來,聯安診所與聯安健康廚房共同發起「企業飲食蔬醒計畫」,推廣初始已有將近20家知名企業響應,提供超過6500個有機無毒蔬食餐盒,讓更多企業員工更能瞭解蔬食對健康、對大地的好處。

今年更預計將此一計畫擴大至「」 (飲食教育.懂蔬食)、「」 (身體力行.吃蔬食)、「」 (公益推廣.助弱勢)三個面向,尤其將著重在飲食教育內涵上,期待能影響更多民眾,共同將此觀念向下扎根、廣傳。


【將愛心傳遞出去】吃蔬食,愛地球,助長者

此外,有鑑於現今高齡化社會,社會的角落中也有許多的長者,需要民眾主動的關懷與照顧,不僅身心,飲食的健康亦猶是。因此,聯安攜手伊甸基金會發起「健康慢老x蔬醒美好記憶」公益活動,以提供有機蔬食餐食的方式,讓更多弱勢長者可以享有一餐健康蔬食餐與更好的照顧。


【善的漣漪】接力傳遞

更希望能擴大「善的漣漪」,讓每位民眾都能成為善的種子,讓更多弱勢、獨居長輩們都能一起樂活慢老。亦發起《伊起呵護,老後食光》線上捐款專案,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可上伊甸官網進行線上捐款。


【小蔬食 大力量】一起來場「飲食蔬醒計劃」吧!

誠摯擴大邀請各大企業主或有興趣的民眾,一起參與【 聯安飲食蔬醒計畫】,加入愛自己也愛地球的行列,有興趣者,歡迎來信mkt@lianan.com.tw詢問,或洽02-2570-2155#296,讓地球更美好唷!





 

♛ 本期精選文章

【大腦健康懶人包】對抗失智、腦衰老,五大檢查你做了嗎?
科技業總經理感冒總是好不了!健檢驚覺:「喝錯酒了」身體發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