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健康懶人包】對抗失智、腦衰老,五大檢查你做了嗎?-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大腦健康懶人包】對抗失智、腦衰老,五大檢查你做了嗎?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 鄭乃源院長

【請問醫師】專欄


✉ 民眾提問:

請教專家,我媽媽最近年紀大了開始忘東忘西,有一次爐子上還在煮東西,媽媽居然忘了就外出了,健忘的有點頻繁,讓人擔心;而我這幾年也開始覺得記憶力大不如前,有時候車子才剛停好卻忘了停哪裡,每次找停車位都要找很久。再加上前陣子同事的爸爸被確診為失智症,看他終日心力交瘁且多數積蓄都賠上了,讓我開始害怕失智會不會找上門。請問失智有辦法早期檢查嗎?還是有什麼大腦的檢查,可了解一下我現在的狀況嗎? 謝謝。

➤ 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醫師回覆:

失智,是最近這幾年高關注的話題。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的老人每10人即有1位失智,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每5人即有1位是失智者。臨床上也常碰到有客戶問我:「記憶力好像變差了,是不是有失智前兆?」可見腦部健康真的是大家很關心的問題。

現代人用腦強度高、壓力大,大腦的衰老速度可能比實際年齡來得快,再加上慢性疾病、不良飲食習慣等影響,各方面因素都讓大腦處於巨大的威脅中。因此,我都會告訴客戶,想要掌握腦部健康,不能只依靠單一檢查,而是透過整合性的評估,才能了解大腦各方面的健康表現。


大腦健康檢查懶人包:先天、後天影響都需考慮

想要掌握腦部健康,要考量先天(30%)與後天(70%)兩大因素。可參考以下五種檢查:

1. 先天-是否帶有高風險基因:脂蛋白E (Apo-E基因檢測)

以失智症為例,脂蛋白E (Apo-E)的基因檢測,就可瞭解自身是否有攜帶阿茲海默症的高風險基因。人類的Apo-E有6種不同基因組合,發病的風險則集中在「E4」基因。阿茲海默症平均發病年齡在84歲,如果攜帶一個E4基因,會提早到75歲,攜帶2個則會提早到68歲。

若是家中具有失智家族史的民眾,建議可以考慮透過這項檢查瞭解自己的風險程度。但若有攜帶此基因也不用悲觀或自暴自棄,只要透過後天飲食和生活形態的調整,都可趨吉避凶,避免觸發基因的變異,來降低發生的可能。

2. 後天-大腦結構是否改變:腦部磁振造影MRI

可瞭解是否有腦部腫瘤、海馬迴萎縮等腦部病變,或其他形式的腦傷害(如中風所引起的腦傷)。因此,若想了解腦部結構者,可藉此檢測觀察腦部的精確影像。

3. 後天-腦部結構+腦血管是否阻塞:腦血管磁振造影MRA

腦部的各種細微病灶,都可能會造成失智、記憶力衰退。MRA可瞭解是否有腦腫瘤等腦部病變外,亦可瞭解腦血管是否有解剖構造異常、阻塞等變化,能早期發現腦部缺血、出血中風前兆。

建議有三高、體重過重、抽菸、喝酒習慣、或家族有心腦血管病史,或有不明原因頭暈、頭痛症狀者,都建議可做此檢測。

4. 後天-瞭解大腦功能是否正在退化:IMR AD阿茲海默症檢測

我很常遇到許多客戶,因會特別擔心自己或是家中長輩逐漸因大腦退化而失去行為能力,因此在健檢時都特別詢問是否有失智的相關檢查,而阿茲海默症就是目前最大宗的失智症原因。

研究已經證實,阿茲海默症與大腦中乙型類澱粉蛋白(Aβ-42)及濤蛋白(Tau)這兩種異常蛋白沉積有關。「IMR AD阿茲海默症檢測」是透過抽血檢測,並用免疫磁減量檢驗方法,即可檢測出「現在」血液中是否含有微量的異常蛋白,做為當下腦部健康管理的參考。

5. 後天-瞭解腦部目前生理狀態與八大認知功能狀況:全腦神經年齡磁振造影檢查 (腦部年齡檢測)

掌握大腦衰老速度也是最新的醫療趨勢。目前最新的全腦神經年齡磁振造影檢查 (腦部年齡檢測),是透過MRI神經影像學的AI大數據分析,將腦部影像資料與正常老化影像資料庫比較,協助預測目前腦部年齡。

大腦的功能可細分為如語言、認知、記憶、情緒、注意力等八大分類,可透過此檢測分析這八大領域的腦部健康狀況,並用具體的「生物年齡」來分別表現其健康程度,讓民眾更容易理解自身腦部健康,也能在失智前早一步發現風險,精準提出針對性的改善方法。


這些問題也會影響大腦健康!全面護腦別忘了它們

實際上,腦部的健康不僅是關切大腦本身的健康狀態而已,臨床上常遇到許多客戶,覺得腦力退化,但往往抽絲剝繭瞭解後,都是其他的健康問題,如腸道、睡眠品質、壓力指數以及心血管等健康異常,進而影響了大腦健康!

許多人因為壓力過大或是荷爾蒙失調容易導致情緒、睡眠不好,大腦無法獲得足夠的休息,衰老速度自然會加快。近年來的研究更證實,腸道可被視為「第二個大腦」,它能夠掌控荷爾蒙的製造與代謝,影響情緒與心理狀態。因此,透過檢查掌握腸道健康,不僅是照顧消化系統,也是在維護腦部功能。

雖然現代人面臨了更多的腦部健康的挑戰,不過完整的健康檢查再搭配合理的改善措施,仍然可以避免大腦疾病找上身。提醒大家,像是多運動、多動腦、多攝取地中海型食物,落實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保護頭腦的根本之道!



 


♛ 本期精選文章

科技業總經理感冒總是好不了!健檢驚覺:「喝錯酒了」身體發炎
修復我們的地球! 用「吃蔬食」改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