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力退化?用腦過度?失智? 先了解什麼是「腦年齡」-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記憶力退化?用腦過度?失智? 先了解什麼是「腦年齡」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 鄭乃源院長

【聯安預防醫學健康講堂】


您也有記憶力大不如前、頭暈頭痛等困擾嗎? 現代人生活步調快速,大腦時時刻刻處於高壓、過勞狀態,長期下來不只造成記憶力下降,甚至會加速大腦衰退,增加失智風險。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醫師提醒,大腦健康是現代人常忽略的環節,但每個人大腦的老化速度並不一致,若長期處於不利大腦健康的環境,很容易加速老化、甚至增加罹患失智的風險。

隨著人均壽命延長,全球平均每3秒就多一名失智症病患,台灣65歲以上每10人就有一位失智者。「認知改變」是失智的前兆,但鄭乃源表示,多數人會因為症狀不顯著而錯失治療良機。唯有提升對於大腦健康的重視程度,才能夠早期預防疾病發生。
 

Q1:什麼是大腦年齡?

鄭乃源解釋,目前要瞭解大腦的健康,一般可用無輻射、無傷害的高階磁振造影MRI來做檢查,瞭解大腦的結構是否有異常,如是否有腦部腫瘤、腦血管狹窄或海馬迴萎縮等。

而大腦的功能是否有退化的可能,建議可藉由評估身體器官系統功能健康的「生物年齡」作為參考。運用AI大數據所計算出的「腦年齡」,用來評估腦部功能的參考依據。許多工作壓力大、具有心血管疾病或是睡眠問題的人,大腦的衰老速度往往會大於實際年齡。

腦年齡比實際年齡大,就有可能代表大腦功能有退化的現象。鄭乃源舉例,像是日常工作時的事物處理能力變差、認知出現問題,如:經常忘東忘西、東西亂放又忘記、情緒起伏異常改變等。但往往這些症狀不一定馬上看得出來,因此可借助儀器檢查,在大腦老化、或罹患失智前提早察覺異常。


Q2:什麼樣的人建議要做腦年齡檢測?

壓力、年紀是大腦退化的主因,再者,心、腦健康也是一體的,因此若有心血管疾病者也要特別留意。另外腦部每天大量運作,會累積特別的蛋白,這些蛋白會影響大腦功能,因此也需要定期「倒垃圾」,而若有睡眠困擾者,「倒垃圾」的功能就可能受阻,進而影響增加失智風險。

因此「高度用腦、壓力大、睡不好、患有三高」的民眾,都是建議可進行腦年齡檢查的族群。

若符合以下7種條件,是建議可安排篩檢的主要族群:
1. 年齡45歲以上,70歲以下
2. 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體重過重或過輕者
3. 曾有腦部碰撞、暫時性腦中風、憂鬱症情況者
4. 有抽菸或大量飲酒習慣者
5. 有睡眠問題困擾者
6. 自己察覺相較於前一年,記憶力、判斷力有明顯變差者
7. 有失智症家族史者
 

Q3:腦年齡如何檢查?

過去,僅能透過問卷找出已有失智症狀者。但是鄭乃源醫師表示,一旦有失智的症狀,表示大腦已出現結構性的改變。聯安診所率先全台推出「全腦神經年齡磁振造影檢查」,透過MRI神經影像學的檢查,提前在發病之前就找出徵兆。MRI神經影像學檢查是根據個體的腦部MRI影像資料(不打顯影劑),與正常老化影像資料庫進行大數據比較,用AI機器學習的方式來預測其腦年齡,此檢測亦已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專業認可。


(圖片受版權保護,聯安診所提供)

鄭乃源強調,「整體都要健康,大腦才會健康。」他舉例,心血管疾病也是失智症的一大原因。因此,想要精準掌控腦年齡,除了腦部檢查,也建議搭配進階心血管檢查、性荷爾蒙併腎上腺皮質壓力分析、自律神經檢查、腸胃檢查,才能全盤掌控所有風險因素。
 

Q4:「全腦神經年齡磁振造影檢查」可以了解什麼?

「全腦神經年齡磁振造影檢查」將大腦的認知功能,細分8個類別,包括如:情緒、記憶、認知(注意力、語言能力)、感覺運動、視覺網絡等。

部分民眾能察覺自己的腦力衰退,卻很難憑感覺分析出是哪方面出現問題。透過MRI神經影像學檢查,分析8大領域的腦部功能及年齡,更能夠提出針對性的生活促進建議。

(聯安診所製圖)
 

Q5:做完腦年齡檢查後,可以如何改善腦力?

鄭乃源指出,取得腦年齡分析報告後,可針對不足之處提出具體調整措施,包括心智飲食(營養)、睡眠、有氧運動、紓壓,都是已經證實有效的方式,可提供個人化的具體改善建議。

另外,也提醒經常學習新知、與人交流,大腦越能夠保持在最佳狀態,因此若是退休人士,更要注重社交生活,避免大腦退化。

實際年齡不代表腦年齡,腦部健康已經成為現代人類需關注的焦點。然而,民眾對於腦部健康的重視,還有許多進步空間。現今有新穎的「全腦神經年齡磁振造影檢查」更可以協助民眾掌握大腦健康。因此,呼籲隸屬高風險族群或是對腦部健康更為重視的民眾,可以透過相關檢查,了解並改善腦部健康,迎向更好的生活。


 

♛ 本期精選文章

罹癌過還需要健康檢查嗎? 3大迷思絕對別誤解!
吃飯學問大!3大吃飯關鍵掌握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