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心靈需要「刻意練習」! 2情景測試大腦有沒有悲觀傾向-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健康心靈需要「刻意練習」! 2情景測試大腦有沒有悲觀傾向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青診所 顏佐樺醫師

【Doctors Talk】專欄


設想一個情況:當我們在公司遇到主管,主動打招呼卻被無視。這時候第一個直覺感受是什麼?「主管為什麼不理我,是不是有什麼事我沒做好?」「昨天Tina跟主管聊了很久,該不會說了我的壞話吧?」內心裡可能會跑出了無數的猜測,但其實,主管很可能只是今天沒戴隱形眼鏡,沒有看見我們的問好,而我們卻一整天戰戰兢兢,想著自己哪裡做錯了,為什麼惹主管生氣。

內心有小劇場並不全是我們的問題,而是大腦本來就有「悲觀傾向」,希望我們記取教訓。這種直覺的思考方式幫助人類在石器時代,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躲過了各種天災猛獸;但卻可能因此讓我們在21世紀裡,被自己的負面想法困住。

因此,想要擁有健康的心態,就需要刻意學習,嘗試「如實」的看待每一件事物,才不會讓負面情緒把自己淹沒。

多數人慣用偏見看事情,我們該學會找真相的能力!

我們來做一個測驗:來猜猜第三世界國家的女性接受國小教育的比例有多少?是40%、50%還是60%?

看到題目,多數人都馬上蹦出了個想法:「第三世界女性地位很低,受教育比例應該更低吧?說不定根本不到40%!」這樣的想法就是悲觀心態在作祟!其實現在第三世界國家的女性國小教育比例已將近七成,但是多數人並沒有去搜集相關資料,而是習慣性把事情往糟糕的方向去想。

建議大家可以試著學習,在看待一件新事物時,先不要馬上認定自己的預設答案,而是練習「尋找事實」的過程及作法。久而久之,自然能夠養成「如實看待事實、不做負面猜測」的心態與習慣。

正念飲食調整心態,找到正面的情緒

或者,還可以利用目前美國蔚為風潮的「正念飲食(Mindfulness Eating)」練習,從飲食習慣開始,避免被負面想法主宰。「正念飲食」是培養外在營養知識與內在的覺察力,用不批判的角度去看待自己所吃的食物,覺察自己吃東西時的身心狀況。科學實證指出,正念練習越頻繁,可有效幫助建立並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對健康也有潛在益處。

當我們專注當下正在進行的事時,不需要去想過去、未來,只要專注去品味它,就能有很多不同以往的感受,也更能關注自己。不只是飲食的過程,每天給自己10分鐘的時間冥想,感受當下的情緒、狀態,去覺察自己身體的反應,就會發現情況不如想像中那麼糟,一切都只是自己的情緒作祟。

近期因籠罩在疫情的陰霾下,許多人壓力、煩惱暴增,以上的「刻意練習」就可以用來調整心態。要記得,真正的健康不只是生理上,心理的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不過,若目前自我身心狀態已經造成生理困擾或影響到了日常生活,就建議要求助相關團隊,讓專業人士協助,找回內心的平衡喔!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青診所副院長 顏佐樺醫師


 

醫療背景

• 慈濟大學醫學系
• 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公衛所就讀中

 

資歷

• 大林慈濟醫院家庭醫學科住院醫師
•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整合醫學臨床研究員
• 大林慈濟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 美國功能醫學會(Institute of Functional Medicine, IFM)官方認證考試的功能醫學醫師

 

專長

• 健康體重管理 • 身心壓力調適 • 代謝及功能性疾病 • 輔助療法及營養諮詢




 

♛ 本期精選文章

避開所有過敏原還是難受到不行? 原來是食物中的組織胺在作怪!
國人日均攝取70種食品添加物!3大關鍵守護你吃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