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病怎麼吃最健康? 主廚與營養師聯手教你這「四低」-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6 )
by

腎臟病怎麼吃最健康? 主廚與營養師聯手教你這「四低」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 王貞云營養師、聯安健康廚房 陳彥志主廚

【請問廚師】腎臟病飲食怎麼吃?


 

 

腎臟病食譜分享聯安健康廚房-陳彥志主廚

 

五行豆皮捲(4捲)

材料:蘆筍50g、紅蘿蔔50克、黃甜椒50克、紫山藥50克、洋地瓜50克、生豆包4片、無奶蛋沙拉適量。
調味料:七味粉5克、鹽1/2匙、酒釀1茶匙。
做法:
1. 將蘆筍切掉尾端老梗、洋地瓜、黃甜椒、紅蘿蔔,紫山藥切長條,清水洗淨後放入滾水,加入少許鹽巴川燙後撈起,瀝乾備用。
2. 取調理盆放入所有材料,加入調味料拌勻備用。
3. 生豆包攤開撒上少許胡椒鹽,將拌勻好的蔬菜依序放上豆皮捲起,再放入平底鍋煎至豆包金黃色。
4. 豆腐捲切段,淋上無奶蛋沙拉即可。


營養點評-聯安診所-王貞云營養師︰

在限制蛋白質的攝取量下,選擇優質蛋白質很重要,針對全素的腎臟病朋友,黃豆製品(如:生豆包、豆腐)就是很好的優質蛋白質來源。而腎臟病朋友們,因飲食限制多,也較易有胃口不佳的狀況,所以製作看起來美味可口的精緻菜色,也是一個提升食慾的方式,除外,多顏色、多樣化的食材,更可以提供更豐富的營養素,提升餐點整體營養價值。

※ 提醒:腎臟病朋友們需每餐控制蛋白質份量,本食譜為4份蛋白質,請斟酌自身健康情形食用
 

鴻禧炒冬瓜(4人份)

材料:冬瓜200克、鴻禧菇100克、薑20克、枸杞5克
調味料:鹽2克、芝麻香油5克
做法:
1. 冬瓜去皮切1公分厚片,鴻禧菇撥小段,薑切絲,枸杞泡軟。
2. 取平底鍋炒香薑絲及鴻禧菇,接著放入冬瓜片炒香,加入少許的水轉小火蓋上鍋蓋悶至冬瓜熟透,再撒上枸杞即可。


營養點評-聯安診所-王貞云營養師︰

腎臟病朋友們需避免鉀含量較高的蔬菜類:莧菜、菠菜、空心菜、草菇、金針菇、美白菇等。本道料理的鉀含量相對來說不會那麼高,是腎臟病朋友們不錯的蔬菜攝取來源。

而鉀普遍存在於各類食物中,但因鉀離子易溶於水,經水煮或川燙過後,鉀會流失於湯汁中,只要不要食用湯汁,就不太需要擔心鉀會攝取過量的問題!



 

♛ 本期精選文章

青光眼是隱形的視力小偷!5分鐘檢查出所有眼睛疾病
傷慟的健康威脅 留給自己悲傷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