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是隱形的視力小偷!5分鐘檢查出所有眼睛疾病-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4 )
by

青光眼是隱形的視力小偷!5分鐘檢查出所有眼睛疾病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眼科 蕭詠雪醫師

【聯安預防醫學健康講堂】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的青光眼患者已超過34萬人,其中有25%病患年齡層在49歲以下。甚至,曾有30歲左右的年輕少婦,在毫無症狀的情況下,被檢查出患有青光眼。這種無聲的眼疾,已經成為國人最需要注意的視力殺手。

「『看得到』不代表眼睛沒有問題,如果等到青光眼有症狀,已經是疾病的後期了!」聯安診所眼科醫師蕭詠雪解釋,青光眼是視神經的慢性萎縮,眼壓有可能升高,也有可能是正常的,但大部分病人都沒有明顯的症狀。由於早期視力不一定會變差,所以較難察覺;當感到視力退化、視野變小時,往往已是青光眼末期,有可能會演變成失明。

蕭詠雪醫師分享,許多人患病卻不自知,錯過早期控制治療時機,等到視野缺損太嚴重,視線產生死角釀成車禍後,檢查才發現視力早已出現不可逆的退化。因此,如何搶在疾病影響生活前積極治療,就需要民眾多一分警惕心。


青光眼年輕化,高風險族群30歲就該定期接受眼睛檢查

過去,青光眼患者大約都在60歲以上,只要穩定控制疾病,視力通常足以應付日常需求。但是,隨著3C的普及、台灣近視人口增加,青光眼的確診年齡也跟著下降。

蕭詠雪醫師分析,青光眼的患病時間越長,失明風險越高。然而,年輕患者正值事業衝刺期,用眼需求大、時間長,一不小心就會讓疾病迅速惡化。最好的避免方法,就是先用檢查找出疾病。

「青光眼的高風險族群,包括了具有家族史、高度近視(500度以上)、生活壓力大、有高血壓或糖尿病等慢性病者。」除了血壓會影響到視神經的血液循環,糖尿病的患者如果長期血糖過高,視網膜及視神經的血管會受到破壞,不但會造成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黃斑部水腫,也有可能會罹患青光眼。

這些高風險族群可以從30歲以後,每年做追蹤檢測;非高風險族群的臨床建議,則是從40歲開始定期檢查。但是鑒於現代人用眼需求大、習慣差,蕭詠雪醫師建議,同樣可以從30歲開始檢查,掌握視力健康。


光學電腦斷層「OCT」只要5分鐘就能徹底掃描眼疾

常見的青光眼檢測方式,包括眼壓測量、細隙燈檢查。不過蕭詠雪醫師指出,上述的檢查只能觀察到疑似症狀,若要確定診斷,還需要依靠光學電腦斷層(OCT, 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及視野檢查。

OCT是近年來眼科的檢查利器,有助於診斷及治療。它能測量視網膜及視神經等各部位的厚度與其他變化,協助醫師更進階瞭解眼底病變的狀況,而且,由於OCT是光學檢查,利用紅外線波長的雷射光對視網膜做掃描,不是X光、也沒有輻射,所以不會對眼睛造成傷害。

蕭詠雪醫師指出,OCT檢查整體檢查時間平均只要不到5分鐘,便可得到高解析度影像,還可以連帶檢查黃斑部病變等慢性病問題,是當前最全面的眼科檢查工具。呼籲所有民眾,在衡量綜合因素後都可以進行OCT檢查。


3招控制好眼壓 青光眼BYE – 積極運動、避免熬夜、抽菸

由於青光眼的控制與血液循環有關,蕭詠雪醫師推薦,預防青光眼可多做有氧運動,例如透過飛輪、快走促進血液循環。另外,「抽菸」會造成末梢循環的傷害,更是一定要避免的惡習,並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不要熬夜、在黑暗中看東西,避免視神經繼續退化。
蕭詠雪醫師再次強調,別認為看得到就是視力正常,掌握眼睛健康,除了培養健康用眼方式,更要透過健康檢查,預防隱藏疾病已經悄悄找上你!

 


 

♛ 本期精選文章

腎臟病怎麼吃最健康? 主廚與營養師聯手教你這「四低」
傷慟的健康威脅 留給自己悲傷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