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上班族爆瘦10kg又不舉!「壓力荷爾蒙」作祟一招改善-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30歲上班族爆瘦10kg又不舉!「壓力荷爾蒙」作祟一招改善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青診所副院長 顏佐樺醫師

【聯青整合醫學健康講堂】


適當的壓力可以讓人發揮無限潛能,但是過度的壓力,卻會造成身體傷害。許先生因為出色的工作能力被提拔為小主管,沒想到健康卻亮起紅燈,短短幾個月內暴瘦10公斤!

不僅如此,才30歲的他竟發現有不舉症狀,甚至胸部有變大的傾向,回想起青春期時曾因過重而有「男性女乳症」,讓許先生開始擔心,故而來到以「全人觀點-以人為核心,不以各科病症分類」的整合醫學診所-聯青診所進行諮詢與檢查。
 

沒有慢性病、性荷爾蒙也正常,原來是壓力讓全身機能出毛病

瞭解許先生的狀況後,聯青診所副院長-顏佐樺醫師建議,各種症狀都應先找出狀況的源頭,才會有最佳的整合醫學治療效果。首先要找出暴瘦的原因,因此安排糖尿病、甲狀腺等代謝相關檢查,瞭解是否有代謝紊亂的情形。另許先生擔心性荷爾蒙失調,因此為其安排功能醫學的「男性荷爾蒙併腎上腺壓力皮質分析檢測」,全面檢視身體健康狀況。
報告結果顯示,代謝一切正常,性荷爾蒙「睪固酮」的數值也非常標準,才發現原來是在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嚴重超標!許先生的早晨皮質醇數值高達42 mcg/dL,幾乎是正常值10-20 mcg/dL 的2到4倍!


什麼是皮質醇? 長期處於壓力環境,小心它悄悄爆表

顏佐樺醫師說明,身體面對壓力時,會有短期及長期的兩種壓力荷爾蒙因應措施。短期的壓力荷爾蒙就是大家熟知的「腎上腺」,專門在發生緊急事件時應付外來的壓力。

但如果壓力長時間存在,就像有一名緊迫盯人的主管,又或者對於工作的責任感太重,使壓力成為生活常態,就會導致壓力荷爾蒙-「皮質醇」濃度長期處於高點而出問題。

「皮質醇正常分泌下是好的,它可以讓我們提升精神、專注力;但是在需要休息的時候,則需要皮質醇濃度調節降低,才能讓我們輕鬆下來。」顏佐樺醫師指出。許先生常因工作而作息紊亂,睡前躺在床上時也忍不住一直東想西想,神經長期處於緊繃狀態,可能因此讓「皮質醇」濃度過高。


皮質醇過高 不舉、糖尿病、憂鬱樣樣來

許先生的不舉問題,很可能是受皮質醇過高所影響。身體分泌睪固酮的原料與皮質醇相同,若原料都被身體拿來用來製造皮質醇,性荷爾蒙-睪固酮的濃度當然會因此降低,造成性功能障礙。

顏佐樺醫師補充,皮質醇也會參與血壓、血糖的調控機制,長期皮質醇濃度過高,也會增加胰島素阻抗,提升糖尿病風險;也有許多研究顯示,在情緒感知、處理,及調節方面也較易出問題,如:易罹患憂鬱症、阿茲海默症。
 

學會化解壓力,皮質醇危機迎刃而解

「我們建議許先生,透過營養素的調理、不依賴藥物的情況下改善皮質醇過高的問題。」顏佐樺醫師表示,維生素B群、南非醉茄、鈣鎂、GABA,都有良好的紓壓效果,可協助降低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的濃度。

顏佐樺醫師提醒,皮質醇過高的根本,還是得找出壓力源並適時紓壓,養成好的睡眠習慣,睡眠時間足夠7到9小時。適度的運動,如30分鐘快走、上瑜珈課就是不錯的紓壓運動;咖啡、精緻糖類則須限制攝取量。

經過聯青診所協助,一個月後,其焦慮情緒和不舉症狀都明顯改善。持續一年多從生活型態調整和營養素的補充後,皮質醇數值也下降到正常值17.9 mcg/dL,許先生日日神采奕奕、散發自信,更重要的是對於自身的健康管理態度更顯正面、積極。
 

別忽略身體的求救信號!找到問題源頭徹底根治

顏佐樺醫師特別提醒,男性朋友通常易輕忽自己的不適症狀,切勿覺得忍一下就好,等出大問題才來尋求協助。最重要的是,找問題不能只看「單點」,而要看「全面」。

因此,整合醫學看診強調,是除了看器官的健康,還要透過完整健檢加上歐美功能醫學檢查後,再用更完整的角度思考:「為什麼身體會有這樣的症狀?綜合評估代謝、營養、器官功能和身心等層面狀態,去協助客戶做個人化的健康促,才能協助釐清問題根源,並精準找到恢復健康的方法。」顏佐樺醫師建議。




 



 

♛ 本期精選文章

168斷食越減越胖? 斷食≠節食,吃不夠身體狂存脂肪!
最佳減肥秘訣竟是睡飽飽!3原則調整生理時鐘 肥胖.慢性病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