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受月經所苦嗎? 調整「內分泌」擺脫經前症候群!-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還受月經所苦嗎? 調整「內分泌」擺脫經前症候群!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 醫護部經理 王松惠護理師

【請問功醫護理師】專欄



✉ 民眾提問:

我月經來時會經痛,非常不舒服,而且有很嚴重的經前症候群,像是頭痛、情緒起伏大等。請問經痛是正常現象嗎?到底應該怎麼改善?
 

➤ 聯安診所醫護部經理王松惠 護理師回覆:

要了解經痛、經前症候群的原因,首先需要對女性的月經週期有簡單的認識。女性之所以有月經,主要是雌激素、黃體酮在體內隨著周期的起伏,如果這些荷爾蒙失調,就會有經前症候群,甚至經痛的問題產生。
 


體內的荷爾蒙失調是經期不適的主要原因

具體來說,女性生理週期分2個時期—「濾泡期」跟「黃體期」。濾泡期身體會分泌雌激素,當雌激素到達高峰時,體內會開始分泌黃體酮,接著進行排卵,而原來的雌激素則繼續待在高峰。

當雌激素跟黃體酮都來到高峰,如果沒有受孕,黃體酮便會下降,在排卵後的14天左右月經就會跟著來。與此同時,雌激素跟黃體酮也開始同步下降,雌激素與黃體酮沒有照著體內應有的週期變化,產生失調,被認為是造成經前症候群的最大因素。


經前症候群可分為「心理」及「生理」兩大層面

根據美國梅約診所資訊,常見的經前症候群可分為心理情緒上、生理上的症狀。心理層面包括緊張、焦慮、情緒起伏大,甚至失眠、入睡困難等問題;生理層面有些人則會出現頭痛、倦怠、關節肌肉痠痛、胸部壓痛,以及長「月經痘」等問題。
 


別把經痛當理所當然!了解身體狀況不能只看婦產科

其實,正常運作良好的身體,基本上不太會有經痛或是經前症候群的問題,所以如果有不適狀況,代表身體已經在提出警告了,千萬不要坐視不管,更不要把這些問題視為理所當然。應積極檢測,找出問題,別讓生理期成為妳生活中的絆腳石。

大多數女性遇到這類狀況,會選擇到婦產科求診,不過婦產科重點關注的是器官結構的問題,例如是否長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其實,許多身體問題並不來自器官,而是源自於荷爾蒙,在與女性生理期相關的問題上更是如此。因此,想要了解身體,除了看婦產科,亦可以到功能醫學診所進行女性荷爾蒙的相關檢查。
 


掌握妳的「荷爾蒙」 才能一次克服身上的小毛病

一般人對荷爾蒙這個字眼的印象,大多停留在青春期與更年期的變化,但其實荷爾蒙幾乎主宰了我們的行為、代謝、睡眠、情緒與免疫系統…等各個層面。不同荷爾蒙之間也會互相影響,如性荷爾蒙、腎上腺壓力荷爾蒙、甲狀腺荷爾蒙與情緒荷爾蒙等,都是息息相關的。

聯安診所的荷爾蒙檢測,除了檢查妳的性荷爾蒙、雌激素,還會透過尿液與血液檢查,檢視妳的壓力、抗壓荷爾蒙是否失衡。若失衡,可能會出現過勞、營養不當、憂鬱、失眠、焦慮、記憶障礙等症狀。過去我們常會以為這些身體的小毛病只能用「忍耐」的,但其實只要透過荷爾蒙檢查,就能找出原因、克服問題。

舉例來說,我們之前有位28歲的女客人,從學生時期就經期不順,大多2至3個月才來一次月經,步入職場後,工作壓力大、常加班熬夜,有天赫然發現月經已將近半年沒來,才驚覺事態嚴重,來聯安尋求協助,我們替她安排檢測「女性荷爾蒙併腎上腺壓力皮質分析」,發現各項女性荷爾蒙相關激素全都異常。


聯安診所的團隊針對女客人的健康數值,為她打造了一份執行計畫,包括營養素的調理、正確的紓壓建議,並在定期回診中,持續檢測激素數據變化。在積極做出改變後,女客人的經期問題迎刃而解,且過去總是很累、沒精神的狀況也得到改善;後續的定期追蹤,各項數據都回歸到正常。

因此,建議所有女性在青春期之後,應從功能醫學的角度,每年固定進行荷爾蒙的檢查,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並即時改善。例如從飲食、作息下手,避開會影響體內荷爾蒙的「環境荷爾蒙」,都是有效的解決方式。如果能夠從內分泌角度照顧好體質,不光是經痛、經前症候群跟妳說掰掰,連更年期也可以無症狀度過。

 

延伸閱讀 : 月經亂亂來別輕忽 荷爾蒙影響生育力!




 

♛ 本期精選文章

半數台灣人正在「坐死」自己!醫生靠一招打破你的「久坐魔咒」
男大生體重破百!甩不掉的肥胖進行著荷爾蒙與脂肪的惡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