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創業型男健檢亮紅燈!原來是家中WIFI機惹禍-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養生創業型男健檢亮紅燈!原來是家中WIFI機惹禍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欣診所 林美秀院長

【聯欣CEO抗衰老健康講堂】
 

現代人越來越注重健康、養生,但是在飲食、運動之外,你知道家中的電磁波也會對身體造成影響嗎?

37歲的方先生是一名活力充沛的成功創業家,雖然長年在國內外奔走,但是關注健康的他並沒有因此懈怠,常在週末爬山、健身,自認為是滿分「健康寶寶」。

去年在朋友邀約下,方先生決定參加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的年度健康管理療程,讓專業的醫療團隊協助他了解身體是否有需要注意的潛在問題。沒想到透過抽血檢查,意外發現一個潛在的健康問題—在功能醫學檢查中,他的「抗氧化壓力」數值偏低,SOD(超氧化物歧化酶)僅有73.2 U/mg-p(正常數值為65-109),37歲一般來說尚未明顯老化,數值應該在85 U/mg-p以上。

然而,方先生注重養生,更沒有不良嗜好,是什麼原因讓他的SOD數值偏低的呢?聯欣診所林美秀院長從生活細節詢問方先生,結果發現方先生為了通訊方便,家中不僅有兩台WIFI機,且還加裝強波器,強烈的電磁波極有可能影響了體內SOD的工作量。

「影響我健康問題的竟然是WIFI機相關設施,真的是從來沒料到!」方先生大嘆魔鬼藏在細節裡,現代人非常依賴網路,沒想到只是為了訊號穩定、方便使用,卻影響到了健康。回家他關掉其中一台WIFI機後,隔陣子再回診,SOD數值明顯變好,從73.2U/mg-p拉到85.1U/mg-p。

 

SOD是對抗「自由基」的重要因子!

SOD是什麼?數值低落的話會對身體有什麼影響呢?聯欣診所林美秀院長指出,這要從身體的有害因子「自由基」(free radicals)說起。

自由基一種是會竊取其他分子中的電子之不穩定分子,酗酒、抽菸等不良的生活習慣、藥物、創傷、環境汙染及毒素、紫外線與輻射線等,都會產生自由基,而自由基攻擊其他分子的過程,就稱之為「氧化壓力」。

一般狀況下,身體會透過「抗氧化物」(antioxidant)來修補氧化壓力所帶來的傷害。SOD就是其中一個因子,當自由基進入細胞時,SOD會捨身救DNA,阻擋自由基的攻擊。

但如果身體存在過多的自由基,卻沒有足夠的抗氧化物來平衡,就會造成身體細胞受損、器官功能喪失。所以,氧化壓力就是自由基與抗氧化物不平衡所產生的結果,久而久之造成「氧化損傷」。

因此,身體的SOD數值太低,就無法保護細胞,身體的各項衰退現象會更加劇烈。而與氧化壓力有關的疾病,如發炎、神經退化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癌症、老化、關節炎、呼吸道疾病、腎臟病、痛風、糖尿病等,風險都會提升。


減少電磁波傷害,從家中環境做起

林美秀院長解釋,雖然身體SOD的合成能力本來就會隨著年齡退化,但是「電磁波」的傷害也不容小覷。進入5G時代的現代人,生活環境中充斥著各式電磁波,雖然不痛不癢,卻會悄悄影響體內細胞變化,應該儘量避開長時間的大量電磁波曝露。

「想要減少電磁波的傷害,最好從家中環境做起。」林美秀院長建議,尤其睡覺時間是人體修復的重要時機,最好避免在房間內使用任何電子設備,像是手機、無線電話、筆記型電腦等等。睡覺時盡量讓手機關機、遠離床頭,將WIFI強波器關閉。

林美秀院長補充,除了遠離傷害,也有許多方式可以增強身體的抗自由基能力。舉例來說,三餐均衡飲食、多蔬果,蔬果中含有很豐富的抗氧化物質,亦可補充適當的抗氧化維生素來支撐身體抗氧化能力。

另外,也要避免攝取高熱量、油炸、煙燻等加工或含反式脂肪酸的食品,如油炸物(炸薯條、炸雞)、速食(泡麵、即溶杯湯)、零食(洋芋片)等,家庭炒菜建議注意油的發煙點溫度;遠離重度空氣污染的環境,規律的生活作息、適時紓壓、保持適當的運動,都是提升身體抗氧化力的好方法。


功能醫學檢查針對個人體質量身打造保健計畫

林美秀院長指出,許多身體的傷害是經年累月形成的,當爆發出問題時,想要改善往往已經為時過晚。就像方先生正值壯年,平常根本不會覺得健康有問題,但是長久的健康隱憂其實早就在醞釀,可能在10~30年才會爆發出來。

想要保持健康,除了身體力行各項養生準則,也可以透過功能性醫學來關注身體的健康。包括氧化壓力分析、抗氧化維生素分析、營養與毒性元素分析或是細胞膜脂肪酸分析,都可以讓你更了解身體的各項數值,再依檢測結果設計一套量身訂做的改善或保健計劃。

如果想要掌握身體健康,建議可以每三到六個月定期追蹤檢查,以確保體內的營養成分能被充分的利用,提前消除可能的疾病因子,健康自然跟著來!


 


 

♛ 本期精選文章

「不會醉的酒精」讓全身代謝出問題!「戒糖行動」從現在開始
切除大腸息肉後,體內留著「止血夾」有關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