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禮物運動」找回生活中的幸福感 -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16 )
by

用「禮物運動」找回生活中的幸福感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總經理 曾碧娟

【Doctors' Talk】專欄

從事預防醫學28年來,我常想「我們從事預防醫學的機構,到底應該抱持什麼樣的心態,才能真正的關顧到客人全面性的健康? 」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對健康的定義不僅僅是沒有疾病和衰弱的現象,「健康乃是一種在身體上、精神上的完滿狀態,以及良好的適應力」。這就是人們所指的身心健康,一個人在身體健康、心理健康、社會適應也良好健全,才是完全健康的人。

工作43年,我常被許多人問到,如何能保持工作的熱忱,以及每日凡事正向思考、神采奕奕的祕訣,其實方法無它,就在於每日晨起時,我都會提醒自己,抱持一個感恩的心,今天又是一個找禮物與送禮物的一天了。抱持一個"收禮物"的期待心態,讓我每天能夠在繁忙的工作事務中,維持一個樂觀與正向的生活態度。而我也將此變成一個「禮物運動」推廣到機構內,由各部門主管帶領同仁,共同發起「禮物運動」。

「禮物運動」是從史賓賽.強森博士著作《禮物》得到的靈感,書中年輕人用盡方法,四處探尋,渴望找到老人所說能讓他快樂的「禮物」。直到有一天,年輕人決定暫時放下這一切,不再汲汲營營地盲目追尋,他才赫然發現,那份禮物,原來一直就在他的身邊,就在當下。

我衷心相信「我們每一天都可以得到禮物,也可以當個送禮物的人。」一句問候、一句讚美、一句關心的話語都可以是禮物,在簡單的語言之間,送禮物的動作已經完成了。面對挫折、挑戰與困境,也只需要換個心境,抱持著「一切都是好極了」的心態,以積極的思路去思考如何解決問題,不要陷入問題本身,逆境也將會是一份禮物。
 

只要每個人懂得在日常中「找禮物,送禮物」,就能為生活找到動力與樂趣,當自己開始這麼做的時候,就能改變思維,進而影響行為,讓自己變得更開心、更快樂,也更能關照到周遭的親友,甚至是照顧到我們健檢的客戶,真正的做到由心出發的關懷與貼心的服務。

每一位客戶來到聯安,可能起初的目的是為了做健康檢查,但只要客戶願意和我們說出他內心更多的需求,我想,聯安團隊夥伴們會很願意提供方法或是力量來協助,像是家人一般的扶持,這樣的「和諧關係」很溫暖,也是醫客之間同理心與關心的傳遞,也才是全面預防醫學的展現。

之前有位約二十歲的年輕健檢客人患有嚴重厭食症,媽媽對此相當苦惱,同步也影響了自己的身體健康。看到愁眉不展的媽媽,我聆聽她的煩惱後才知道,問題是出在「親子關係緊張」:兒子想要變性,但她非常不能接受,雙方關係劍拔弩張,僵持不下。這位媽媽是一個非常傳統的母親,做完檢查後,我和她談了許多次,「其實妳已經盡力了,有些性傾向是先天的,這不是孩子的錯誤,也不是媽媽的問題,你不用責怪自己。」為了讓這母親未來能更懂得愛自己,也能以一顆沈靜的心來面對可能發生的事件,我鼓勵她去參加一些心靈提升課程。

這位母親在透過學習之後,改變了對孩子的態度,也願意以接納的心來面對孩子的選擇,孩子的厭食症狀也明顯跟著好轉,過了幾年,孩子畢業也服完役,順利開始工作;媽媽則在退休後,擔任成長課程的義工。後來媽媽寫信來表達感謝,信上說:在聯安遇到一群不僅有醫學專業的人,還遇到有人願意花時間來陪伴她、幫助她解決心理上的煩惱、告訴她可以學習的方向,才讓後來母子兩人身心都健康的改變,真是非常感謝。
 

現在我擔任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總經理一職,面對三家不同型態的診所,責任比以前更加倍,除了對內診所與診所間及部門間的溝通,協調各科權威醫師看診時間,與各種客人狀況、客訴抱怨的排除;對外則面對期待我們有更好服務品質的受檢者;對上需要檢討各季與年度經營狀況⋯⋯,越來越多的新挑戰,考驗著我的智慧,也讓我發現還有需要學習與精進的空間。

但在2021年新年之際,以一則聖者的話:「走在美好光明中」來與大家共同分享「當你遇到困境的時候,一定要去想:這件事情的積極面是什麼?養成這樣一個思路之後,你就會很勇敢、很歡喜。因為你的眼睛總能看見那些美好的、能給生命帶來光明快樂的東西。一直看著那些美好的東西,就會下意識地跟著它,所以你就走在美好和光明中。」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總經理 曾碧娟




 

♛ 本期精選文章

吃錯素食反而全身過敏、血脂超標! 營養師傳授3關鍵:「必需胺基酸」更健康
小毛病不斷?健檢名醫:對抗「亞健康」不能不懂預防醫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