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算病」嗎? 擔心遺傳疾病 基因檢測為你趨吉避凶-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你聽過「算病」嗎? 擔心遺傳疾病 基因檢測為你趨吉避凶

文/商業周刊-良醫找健康單元;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欣診所 林美秀院長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2015年針對癌症治療提出精準醫療計畫,掀起全球熱潮,希望透過基因檢測分析精準提供個體最合適的癌症用藥,來降低化療的失敗率。檢測除了運用在治療端之外,現在醫療界更積極的應用在更早一步的預防醫學上面。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院長 林美秀醫師在預防醫學領域已經有超過二十四年的豐富經歷,她表示基因影響人體的健康大概佔1/3到1/2,剩下的就是靠後天照護。做檢查了解身體先天較差的地方,趨吉避凶,避開高風險病症。

基因檢測 精準預防先天疾病

很多人都認為基因是先天俱來的,要得到什麼病好像已經天註定、無法改變,但現代基因檢測能在前端先為大家把關,一旦事先了解有哪些疾病風險,就能從生活中開始預防,更能有效維護健康。

聯欣診所有位客人,是企業家老闆,自覺運動太少,便決定走路上下班,當作運動。沒想到後來診所發現他的肝臟解毒酵素突然降得很低,從250降到122,起初以為可能是睡眠不好、應酬喝酒引起,後來才知道原來是走路上下班導致!但是為甚麼走路也有問題呢?

林美秀醫師在他的基因檢測裡發現他的肝臟解毒在「芳香胺」這一塊較弱,所以像一般汽機車排放的煙、拜拜的煙、抽菸的煙,及廚房沒有完全燃燒的油煙,都是他的弱點,也因此走路上下班致使他吸入過多的煙,進而影響肝臟。後來他恢復開車上下班,情況便改善了。

因此,透過基因檢測,可以知道原來一般人認為應該是滿健康的生活方式,結果卻恰巧不適合他的體質。做檢測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在生活中到底該如何去促進自己的健康,達到精準預防的目的。
 

以正向的心態面對檢測結果

林美秀醫師提醒,做基因檢查一定要有正確的心態,即便基因檢查出某些疾病我們風險是低的,在生活上也不能因此就放縱,基因雖說佔影響人體健康1/3到1/2,但後天生活型態也很重要。若檢測出某些疾病是有高風險的,也一定要積極調整我們的習慣與作息,往健康的方向去進行。
 

基因檢測的機構該如何選擇?

林美秀醫師表示有幾個基本原則,(一)選擇有跟醫療院所有研究合作,且有相當醫學文獻來支持的基因檢測公司;(二) 其檢測需是含有多基因檢測,而不是單一基因檢測的;(三)機構有無相關認證。

林美秀特別強調,一個疾病絕對不是單一個基因去造成的,都是多基因造成的,選擇檢測時,其疾病檢測的多基因點是否可靠,是需要注重的方向。她表示,人與人之間其實有三千萬個左右的基因點是不一樣的,因此以多基因去評估它的準確率會再提高。檢查完也一定要有專業的醫療團隊來做說明,同時配合當時的健康檢查結果,如此一來在生活規劃上才能夠達到精準預防之目的。

聽聽醫師怎麼說> 算病:與其擔心遺傳疾病,不如透過基因檢測,精準預防,趨吉避凶


 

♛ 本期精選文章

提升免疫力、營養100分的料理 ! 
糖尿病看血糖太晚了 注意「胰島素阻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