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糖危害? 喝手搖飲的你注意了!-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果糖危害? 喝手搖飲的你注意了!

文/健談網;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 徐景宜營養師

 


近年來不少專家都在倡導「減糖生活」,尤其要減少「果糖」的攝取量,到底為什麼吃果糖不好呢?果糖對健康到底有什麼嚴重影響呢?聯安診所資深營養師徐景宜表示,其實果糖除了增加熱量攝取、造成肥胖之外,還會降低胰島素阻抗而增加糖尿病的發生機率,值得民眾留心防範!

台灣飲料選擇琳瑯滿目,舉凡包裝飲、手搖飲、酒精飲品等隨處可見且隨手可得,但你知道這些含糖飲料藏有嚴重的健康危機嗎?徐景宜營養師表示,市售含糖飲料常見含有「果糖」成分,其中經常使用的是「高果糖玉米糖漿」,這些對健康的影響可從以下三個面向談起:

1. 熱量與脂肪堆積:

果糖是一種甜度高且易被身體吸收的單糖,果糖的甜度大約是蔗糖的1.7倍,因此常被用於飲料的調製;大量食用果糖會造成熱量攝取過多,亦容易增加腰腹脂肪囤積的問題。

2. 容易形成脂肪肝:

近年研究發現,果糖的代謝過程會引發一連串的生化反應,包括三酸甘油酯升高、胰島素抗性增加等,且果糖在肝臟代謝後易形成脂肪堆積,而提高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發生機率。

3. 糖尿病罹患風險:

果糖在體內代謝過程中會增加身體的氧化壓力,不僅會增加身體局部的發炎反應,也會因為身體脂肪堆積而降低胰島素的敏感度,進而導致胰島素阻抗,也就是糖尿病的前身;當細胞無法接收訊號來代謝血中多餘的糖分時,就會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徐景宜營養師補充,市售飲品選擇多元,飲用前最好先留意飲品的成分標示,舉凡含有人工果糖、玉米糖漿者都應適量飲用為佳;此外,徐營養師也叮嚀,過量飲用含糖飲料對健康的危害甚鉅,提醒民眾應留心忌口,以免造成不可逆的健康損傷。


 

♛ 本期精選文章

打呼=睡得香?! 醫師:錯!傷腦又傷心
十大抗氧化超級食物,吃回年輕!遠離癌症、失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