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頭痛、肌肉痠痛,慢性食物過敏惹的禍?-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6 )
by

失眠、頭痛、肌肉痠痛,慢性食物過敏惹的禍?

文/商業周刊-良醫找健康單元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欣診所 林美秀院長

免疫系統一般都是用來保護我們的身體,抵抗外來的侵略者,所以若我們對於某個東西的反應過於敏感,除了沒有辦法發揮保護功能之外,也會因過度反應而產生很多發炎物質進而引發身體不適,久而久之會造成心血管的刺激,以及增加罹癌的風險,身體長期的慢性發炎,易使免疫系統呈現紊亂的現象。

何謂慢性食物過敏?

慢性食物過敏這個詞彙有時會引發一些誤解,因為大部份的民眾總認為過敏就是急性的反應,所以用「慢性過度免疫反應」來說明,或許大家較易理解。根據聯安診所健檢數據的統計,一般來做過敏檢查的人多數是因為鼻子有症狀、皮膚起疹子、倦怠等等,但是依照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林美秀院長個人的臨床經驗,最常遇到的反而是一些莫名的頭痛、頭暈、疲倦、脹氣,還有皮膚發炎這些現象,跟慢性食物過敏的關係較為密切;呼吸道的症狀一般還是以急性過敏為主。

上面這些症狀通常被以為是別的病症所引起,但其實常常都是身體的免疫系統被過度刺激所導致,這些過度刺激也會讓我們對於急性過敏的反應變成比較激烈。

林美秀院長分享聯欣診所有個客人,曬太陽十五分鐘左右皮膚就會起疹子,他對陽光確實有急性的反應,但慢性食物過敏源報告出來後,他對雞蛋有慢性食物過敏的反應,我們就請他減少雞蛋的攝取,以減少他身體循環的發炎物質,結果避免食用雞蛋一陣子後,他再去打一場高爾夫球,曬了三、四個小時的太陽下來,也才出一點小疹子而已。所以,如果了解到底哪一些食物對我們的免疫系統過度刺激,便可以大大的減少我們身體免疫系統的整個負擔。

解鎖你的食物密碼

一個人的良藥,往往有可能是另一個人的毒藥,每個人的體質是不一樣的,可以透過功能醫學-慢性食物過敏原的檢查,了解自身的免疫系統跟哪些看似營養的食物其實是在對抗的。慢性食物過敏原檢查是用簡單又安全的抽血檢測,建議學齡兒童、孕婦,還有有過敏史的人,能夠去了解到底食物裡面有哪些東西是我們的敏感原。林美秀院長強調,15歲前的孩童,在身體架構還沒有完整生長之前,若能夠避免那些會造成免疫系統過度打仗的食物,對孩子的成長以及學習都有相當的影響。如同研究顯示,過敏兒過動跟注意力不集中的比例是非過敏兒的2.8倍。

過敏日記審視過敏食物

林美秀院長也鼓勵民眾寫過敏日記,假若今天發現身體很不舒服,便可快速回想一下昨天跟前天大概接觸了哪些食物,這樣長期記錄下來,便可能找出,每當不舒服時,是否有吃了某種同樣的食物,從日記中找到線索。譬如這兩次身體都很不舒服時都是吃了很多雞蛋的時候,那原則上就可以去了解,可能雞蛋會過度刺激免疫系統,因此過敏日記也是做慢性食物過敏原檢測外,另一個輔助民眾了解那些食物合適自己體質的方式。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應該要了解自己的食物密碼,即使是相同的食物對每個人引起的慢性過度免疫反應也都不一樣,所以如果我們可以透過檢查、寫日記找到自己的過敏原,為自己的健康把關,可能就因此改善一些長期困擾自己身體的一些毛病。



 

聽聽專家怎麼說> 【第6集-免疫系統】

 



♛ 本期精選文章

月餅熱量比一比 六招教你健康吃!
常打呼、睡不好? 醫師:這些原因想過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