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員工在疫情中找到「心」的禮物-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7 )
by

讓員工在疫情中找到「心」的禮物

文/天下雜誌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總經理 曾碧娟

2020對全世界來說,不啻是充滿未知和挑戰的一年,對聯安預防醫學機構來說,更是如此。總經理曾碧娟剛走馬上任,便遇到撼動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挑戰,近200人的團隊,在她的領導下,不減薪、不放無薪假,業績雖受影響,但第一季尚且平穩。疫情來襲,各個產業亟於思考如何提升業績,維持客源量之際,曾碧娟卻在此時,於內部發起一場全員「尋找禮物」的心運動,從安定人心開始,展開聯安特有的防疫策略。

心安自能身安 尋找疫情帶來的禮物

初見曾碧娟的人,都會對她對工作的熱情印象深刻。以儒家仁義忠信為企業文化理念、加上女性特有的柔軟與溫暖,讓她被業界譽為關係健康管理的專家。面對這波未知的疫情,她認為,員工是企業最大的資產,提升業績雖重要,但如何穩定同仁的心,保護員工身心健康才是首要之務。為安撫員工對疫情充滿憂慮、忐忑的心,曾碧娟在疫情之初即親身參與各部門會議,跟同仁溝通機構的應變措施並關心同仁及家人的健康,呼籲大家身為預防醫學界的人員,更應在此時審視自身的生活型態。

除此之外,為了讓同仁能以一雙發現美的眼睛,反思疫情帶來的學習與收獲,發起一場「尋找禮物」的心運動。由各部門主管帶領同仁以分享疫情帶來的禮物為題,從感謝的視野,收集疫情期間看到哪些人、措施、現象與改變是值得學習與讚美的,以共好的心念翻轉對疫情的憂慮。也邀請同仁分享聯安的這份工作,除了薪資福利外,還獲得哪些滋養心靈的禮物,曾碧娟說:「相信每個人來到聯安都獲得很多獨特的禮物,透由分享,讓禮物如同小水滴的匯集,成為蘊含豐富的大海。」藉此讓同仁懂得以感謝的心,發掘工作中的價值,也凝聚員工的向心力。曾碧娟認為「心安,自能身安。」身心取得平衡,較能維持良好的健康狀態,面對工作上的挑戰更能從容應對。

曾碧娟表示,第一季業績尚屬平穩,但更大的挑戰其實在第二季,聯安上下沉穩以對,除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外,內部擬定「關心、品質、學習」三政策:一、積極致電關心客戶並提供維持身心健康的知識與服務。二、優化專業與服務品質,舉辦醫療專業、醫病溝通等多元教育訓練。三、安排醫護人員跨部門學習、強化橫向溝通,提升同理心。

提高健康風險意識 落實全人預防醫學

曾碧娟語重心長的表示,不論是企業主或是一般民眾,對於身心健康風險管理的意識要提高,平日就要關注健康狀態,不能因無症狀就忽視定期健檢的必要,唯有累積好「健康資本」才能因應突發的健康風險。這波疫情,更堅定她推動預防醫學的決心,希望打破一般大眾「無症狀=健康」的迷思。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橫跨五大健康產業,有專做健康檢查的聯安診所、針對企業主提供年度健康管理的聯欣診所、著重整合醫學的聯青診所、提供健康蔬食的聯安健康廚房,以及醫療級保健食品的聯安健康事業。未來除了「傳統找疾病」的健檢外,更將實踐以人為核心「全人」健康照護的理念,透過功能醫學、自然醫學等多元途徑幫助大眾從源頭「找健康」,為台灣落實真正的「預防醫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