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就要吃這新款! 麻油藜麥猴菇粽-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5 )
by

粽子就要吃這新款! 麻油藜麥猴菇粽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健康廚房 主廚陳彥志


今年端午節一定要試試這款「麻油藜麥猴菇粽」,由聯安健康廚房-陳彥志主廚獨家秘方製作,營養豐富又健康,香氣濃郁又美味!還不動手包一下!


【材料】

長糯米300克、栗子80克、乾香菇10g、蘿蔔乾80克、藜麥18克、猴頭菇200克 、老薑20克
調味料:麻油30克、醬油70克、糖10克、水100克、白胡椒粉7克、五香粉4克

【做法】

1. 長糯米洗淨,浸泡水5小時以上,再加入1:1的水,放入電鍋煮30分鐘約8分熟。
2. 將粽葉頭、尾去除,用熱水燙過一次後,再刷洗乾淨。
3. 準備一大炒鍋,加入適量油,將菜脯後炒香撈出備用。
4. 再將烤麩、猴頭菇、泡發香菇,一起炒香至微變色後撈起備用。
5. 將炒鍋加入麻油,爆香薑末後再加入栗子,烤麩、猴頭菇、香菇拌炒均勻,再加入調味料拌勻煮滾。
6. 將兩片粽葉重疊,折成漏斗型,裝入炒好的餡料與糯米、包成粽型,並綁上棉繩,再蒸30分鐘就可以開動囉!

【主廚包粽小撇步】

1. 粽葉要挑一大一小,大的在外面,小的在裡面
2. 折成漏斗形時,抓葉子尖端1/3處,比例會較漂亮
3. 食材包入折起後,稍微用力擠壓出尖角、塑形
4. 綁繩時,繞一圈後要先打一個結再打活結,比較牢固
5. 長度多餘的粽葉可用剪刀剪去更美觀

【營養點評】聯青診所 李珮誼營養師

猴頭菇的蛋白質含量在蕈菇類中數一數二的高,高蛋白、高膳食纖維、低熱量且含豐富維生素的特性,用來取代傳統滷肉更提高營養價值!藜麥含較多膳食纖維較少澱粉質,適量混入長糯米作成粽子,除了增添口感也降低食用大量糯米引發消化不良的機率,讓大家端午吃得安心又健康。


 

♛ 本期精選文章

吃粽熱量高 脹氣好困擾? 首先你要知道這些!
營養師教你挑雞蛋 擔心膽固醇靠這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