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女人季】健康生活-懶人包-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溫馨女人季】健康生活-懶人包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洪育忠醫師、聯青診所 莊譓馨營養師

女性的一生,要注意的事情太多了,要受月經及荷爾蒙的困擾,要操心如何保持青春美麗、身材苗條,還要應付更年期這個大魔王,而上述這些其實都跟我們的身體健康息息相關。溫馨的女人季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幫大家整理了「女性健康生活懶人包」,依照 : 瘦身、營養、婦科、荷爾蒙、更年期這幾個重點面向,提供女性所關切的各項議題。

【一】瘦得健康、吃得營養、保青春!

夏天來了,擔心肉肉藏不住了嗎?想維持曼妙身材該吃什麼、該怎麼挑? 下面幾個經典絕招教你輕鬆吃的享瘦又健康!
 


青春永駐是每個女人的願望,聯青診所莊譓馨營養師指出,現代社會環境充滿了加工食品、空氣汙染,及生活壓力等危險因子,因此抗氧化、消除自由基就成為很重要的一門健康功課,所以想要有健康美麗的外表,抗氧化飲食也很重要唷!
 


【二】經期和婦科問題別害怕!

女性最常見的煩惱就是經痛和泌尿道感染兩大問題,經痛應對症下藥,不可輕忽,而女性尿道短較易出現感染,幾乎每兩位女性就有一位有過尿道感染的經驗,一年內再度復發者有四成,因此夏天更要特別注意。
 


【三】女人最在乎的-更年期與荷爾蒙!

有人說30歲是女性年輕與衰老的分水嶺,其中,荷爾蒙的平衡主宰了女性的美麗與衰老。荷爾蒙不只與更年期有關,荷爾蒙除了是女性孕育下一代的關鍵,還影響月經週期、體態、肌膚的光滑彈性、情緒、活力等,現代女性壓力大、家庭事業兩頭忙,更萬萬不能輕忽荷爾蒙!
 

功能醫學檢查 掌握關鍵荷爾蒙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洪育忠醫師表示,國人目前的健康檢查,大多著重在器官是否已有病變的「結構性」檢查,但若要更早期預防疾病發生,可更積極地導入「功能性」檢查。

舉例來說,從功能性醫學的角度,荷爾蒙分泌的失衡,易導致子宮內膜異位、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等問題,若能早期評估如雌激素(E2)、卵泡刺激素(FSH)、黃體刺激素(LH)等女性荷爾蒙檢查,可進階瞭解女性生殖、新陳代謝、心腦血管及免疫力等狀態。除了定期的篩檢外,提醒女性朋友在飲食、睡眠與紓壓方面,也要同步掌握。


【聽醫師這麼說】 功能醫學是什麼? 全新主題解說


 

♛ 精選文章

【溫馨五月】女性健檢-懶人包
【芒種料理】茄子鰻魚飯 營養100分
情緒、決策力出了問題?醫師:關鍵在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