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半常過敏?! 情人節送這個無麩質禮物最貼心-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另一半常過敏?! 情人節送這個無麩質禮物最貼心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情人節即將來到~ 你想好要送另一半什麼禮物了嗎?親手做的禮物最表心意快來跟聯安健康廚房-甜點主廚 黃惠敏 學做今年最夯的「無麩質巧克力愛心米蛋糕」,特地選用無麩質材料,讓對麩質過敏的朋友也能放心享用,口感類似瑪德蓮、甜而不膩的巧克力蛋糕,只要幾個簡單的步驟,就能在另一半面前大展賢慧巧手,還不快來試做看看!

【材料】

在來米粉37公克、杏仁粉10公克、全蛋一顆、細砂糖42公克、蜂蜜8公克、無鹽奶油48公克、黑巧克力、白色巧克力適量。

【器具】

鋼盆、篩子、打蛋器(電動或手動皆可)、刷子、拌刀

【做法】

烤箱先預熱:上火200℃ 下火190℃ (家用小烤箱先預熱3分鐘)

1. 無鹽奶油隔水加熱至融化備用
2. 將在來米粉、杏仁粉混合過篩後備用
3. 將全蛋、細砂糖、蜂蜜用打蛋器混合攪拌至糖完全融化且濃稠的狀態
4. 將前面兩項材料攪拌至完全均勻
5. 加入無鹽奶油完全拌勻,倒入模型中
6. 放進烤箱:
    首先 上火200℃ 下火190℃ 5分鐘
    再來 上火150℃ 下火180℃ 12分鐘
    (家用小烤箱: 可先烤5分鐘後,若顏色過深蓋一層烘焙紙,再烤8分鐘後,自行觀察)
7. 取出烤好蛋糕脫模,將巧克力隔水加熱,黑巧克力倒入模中放上蛋糕,冷凍15分鐘
8. 用白巧克力畫畫裝飾,也可以寫字給情人唷~大功告成!

【主廚小撇步】

1. 入模前,在模具上塗上一層奶油,讓蛋糕更香且方便脫模
2. 融化巧克力時,將開水煮沸後關火再攪拌,小心別燙手唷!
 

【營養點評】聯安診所營養師 蔡怡瑄

情人節怎麼能少了巧克力!但市售巧克力甜品大多熱量高、負擔大,讓人又愛又恨,不妨試試用蜂蜜取代部分砂糖,並以無麩質的杏仁粉、在來米粉取代較容易引起腸道敏感的麵粉,動手做減糖、無麩質的巧克力蛋糕,不用擔心腸道過敏和體重負擔安心享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及連結
 

♛ 精選文章

【健康猜燈謎】你是防癌知識達人嗎?
預防癌症二大重點檢測:基因檢測+氧化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