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用水裡沒有「它」 小心身體出問題!-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飲用水裡沒有「它」 小心身體出問題!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健康管理中心 洪育忠主任

你家有裝濾水器嗎? 你聽過水太乾淨也會影響健康嗎? 科技業徐總經理長期具有投資健康的觀念,並加入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年度健康資產管理療程」已十年以上,多年的照護下來,使他常保青春、活力,雖然每天都有許多高壓忙碌的工作行程,但體力卻比同齡人來的好。

日前,徐總因感冒且同時有持續疲累、頭暈、頭痛、反胃等症狀,去外面就醫但改善程度不大,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了解後,為他安排一套抽血檢查,發現電解質中的鈉含量過低,推測可能跟疲累、頭痛、反胃等症狀有關。

林院長開始尋找導致徐總「鈉含量過低」的可能原因,希望替他找出生活作息中影響健康的因素,經過了解與分析後列出3個可能:(一)兩年前開始吃素,飲食太過清淡;(二)因為感冒,喝太多水;(三)怕血壓高,不敢吃鹽(鈉),但在陸續排除上述3個因素後,徐總的不適症狀仍然存在。

在層層剝繭後,林院長思考鈉與水的關聯性高,因此詢問徐總家中與公司的飲用水是否有加裝濾水器,或是最近有更換濾心品牌?徐總表示,最近確實更換了一款濾水器,才終於發現原來是濾水器過濾的太過乾淨,導致飲用水中的微量礦物質變少,幾乎變成純水,而這樣長期飲用缺乏礦物質的純水,使得徐總出現鈉含量過低及其他不適症狀。

身體中有許多功能都需要「鈉」,如滲透壓平衡、心血管功能、神經衝動傳導和肌肉收縮。輕微的低鈉症病患可能只感到無力、肌肉痙攣、食慾不振、反胃嘔吐等情形,但嚴重的話則會有抽蓄、昏迷等生命危險現象,不可忽視。除了鈉,其實所有電解質之於人體都是非常重要的小螺絲釘,也是健康檢查中必備的項目。人體所攝取的礦物質如鈉、鎂、鈣、鉀、磷,經由消化吸收後,血液將它們輸送到細胞各處維持體液的平衡與肌肉運動的調控,並輔助全身的神經系統運作。

本案中,林美秀院長除了建議徐總將家中及公司濾水器換除,也提醒他飲食不要過度清淡,有些人會因為減重或養生而吃過於清淡,這也有可能導致低血鈉的現象。另外提醒要喝足每日所需水量,但不要喝純水,一般體重x30是每個人所需的基本飲水量,若有大量運動流汗,則需要補充含電解質的運動飲料+水一起喝。

目前徐總的血鈉已回歸正常,之前困擾許久的疲累、頭暈、頭痛症狀也都消失無蹤。提醒大家若有頻繁的不適症狀,千萬要正視,找專業健康管理團隊協助,日常生活中更要維持定期健檢的習慣,重視檢查數據的意義與變化,了解其與生活習慣的關聯,才能揪出危害健康的病源。

♛ 精選文章

【春節】吃膩傳統年糕了嗎? 來試試班戟年糕吧!
【迷思】醫師:心血管風險高低,別再只看膽固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及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