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健康罩門 ! CEO如何做好健康管理?-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突破健康罩門 ! CEO如何做好健康管理?

文/天下雜誌 特約撰稿 陳榮裕

聯欣診所 林美秀 健康管理

一泡普洱茶,一片止痛藥布,一張考試卷,竟然都讓CEO的健康突然亮紅燈!一般醫院檢查不出來的健康毛病,怎樣才能及時被發現、有效被改善?
 

每天泡普洱茶 18年肝指數曲線變化

一名經常往返大陸的投顧公司董事長,近年肝發炎指數居高不下。原以為是因肥胖和長期抽煙喝酒引起,但在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做的健檢,排除了藥物、酒精、病毒的影響。原因不明,董事長很苦惱,在VIP檢查報告解說時間,聯欣診所林美秀院長和董事長坐下來一起找答案。

兩個人好像是聊天的談開來,「董事長可不可以告訴我,從早上起床之後的生活」,於是,從刷牙、吃飯、出門,一路開始講,到公司了,泡茶。林院長問泡什麼茶?普洱茶。整天泡?對啊,董事長說,是很好的普洱茶,可以泡很久。這習慣什麼時候開始的?某一年某一月。

林美秀打開十八年來董事長每一季檢查所累積的大數據曲線圖,指數變動時間點完全吻合,原本十多年肝發炎指數SGPT一直維持30上下,自從每天喝普洱茶開始,急升到170至193之間。

發炎還不是定義上的疾病,但醫學上已經證實,發炎是肝硬化、心肌梗塞與癌症最大的原因。這位喜歡喝普洱茶的董事長,仍聽了林美秀建議,除了減量少喝,而且改為用煮茶法,不再只用泡,因為煮沸100度以上的溫度,能降低黴菌或黃麴毒素對肝臟的風險機率,並捨棄第一、二泡茶湯的健康喝法後,果然肝發炎指數回復到正常值。

普洱茶 健康管理 聯安

精準數據加歷史紀錄 專業健檢加分

在聯欣診所服務的數百名「個人化健康資產管理VIP專有照護」客戶中,大多數都是企業家或CEO級的高階專業經理人。林美秀院長發現,擅長看營運數字的CEO,對健檢的數據也很敏感,但也常會掉入誤區,或忽略了日常小事的影響,經過協助才能突破盲點,做好健康管理。

聯欣非常重視檢查數據與數據的追蹤,以及與客戶的解說討論。很多CEO的健康毛病,都是林美秀院長和客戶彼此長談對話,才找到對症下藥。對話仔細的程度,甚至到所謂「History Taking」,林美秀說:瞭解這個人從之前到現在的歷史紀錄,才有辦法建議客人該做什麼。
 

貼酸痛藥布 把解毒功能t-GSH也貼掉了

有一位某企業的現職CEO,半年前健檢發現,肝臟解毒功能明顯變差。這位企業家不菸不酒,從檢查報告找不出是什麼毒素,找不出原因,更加焦慮。林美秀院長看了報告,一樣從日常生活細節下手,請這位CEO詳細回想:最近每一天,做了什麼事,吃了什麼東西。

仔細比對,唯一「外來」的是在腰背貼了止痛藥布。林美秀院長建議停貼試試看,不貼之後,肝臟解毒能力(t-GSH)檢查數字果然好轉。企業家還不太相信,一般藥房常見的藥布怎會有那麼大影響?重複試了三回,每一回都一樣,貼了肝解毒酵素就下降,停了就回升。

林美秀解釋,藥布藥劑上的附加化學物質,可能是影響因素。進入體內的化學物質都由肝臟解毒,過程會消耗肝解毒酵素,從檢查看到肝解毒酵素數據下降了,推測身體接觸某種化學物質。

另外,聯欣為這位企業家所做的功能醫學、基因檢測發現,肝臟代謝藥物的基因不佳,才導致小小一片藥布就帶來這麼明顯的變化。客戶終於信了,不再貼那款藥布,半年來肝臟解毒功能都正常。

有時魔鬼就藏在細節裡,生活型態對健康的影響,每天一點一滴累積。聯安的「VIP專有照護」結合「功能醫學檢測」以及「1+364」健康管理,一日健檢加上後續364天,協助CEO們全年度全面性健康管理療程服務。
 

親子關係壓力 比股票起伏更震撼

壓力與心理因素,對CEO們的健康影響,不容易看得見,卻有破壞力。

有位上市公司老闆,出國出差忙碌期間,甚至公司的股價大幅震盪波動時,健檢壓力指數也能維持穩定。但有一段時間,壓力指數突然衝高,出現焦慮、失眠、頭痛和易疲倦症狀,抽血顯示壓力荷爾蒙Cortisol指數驟然上升。

原因是孩子準備升學考試,全家人陷入高壓狀態。考期一過,就回復平靜了。沒想到幾個月後,又出現壓力指數飆高。上市老闆夫妻慢慢才願意向醫師吐露,好不容易考上頂尖大學的孩子,竟然要休學,一下子壓力荷爾蒙又不正常了。林美秀院長看出,孩子的課業和親子關係,是這大公司老闆的壓力「罩門」。

健檢VIP客戶大多比一般人更重視隱私,在事業上成功的人,即使面臨痛苦,往往有不願承認失敗的心理障礙。林美秀說,要建立信任的關係,專業人員才能協助客戶打開「罩門」,進入問題核心,提供支持與協助。
 

給女強人來一點 幸福感的胺基酸

一位從外商公司CEO退休的五十幾歲王女士,有一陣子陷入極度的憂鬱,功能醫學情緒荷爾蒙檢測,多巴胺激素從一般正常值的100以上,掉到只有6,一下子變得整天非常虛弱、沒有能量。

王女士做事追求完美,對工作和對家人管控性都很強,但突然遭遇親人變故,原本健康狀況良好的家中長輩突發肺栓塞,住進加護病房兩個星期就過世,內在壓力使她人生觀急轉陷落,覺得人生很沒意思。在聯欣做遺傳基因檢測也發現,憂鬱和躁鬱的基因風險都頗高。

聯欣診所 女人胺基酸

林美秀院長協助她面對困境,「在她虛弱時,我們給她一點支撐,一些穩定情緒的力量。」建議短期服用適量女性荷爾蒙,以及維生素鈣、鎂和B6,補充能提高快樂情緒和幸福感的胺基酸。王女士很快地走出低潮,情緒荷爾蒙檢測指數回復到一百。

聯欣為VIP客戶規劃命名「PrFIN」的健康管理系統,強調每個人的獨特性,結合預防Prevention、專業Profession、身體功能Function、整合Intergration、營養Nutrition五大元素,專業服務團隊陣容還包括健康護理師、營養師和心理師與體能管理師,以個別化的方式,提供客戶專業醫療服務,例如:定期抽血複檢追蹤、陪診服務,由護理師協助彙整醫師建議、日常點滴保養、第二健康醫療諮詢、出差或應酬時所需的營養補充品等等。

「管理健康如同管理企業,不能只看當下的紅字,還要分析、預測、計劃、調整。」從事預防醫學24年的林美秀院長說,健康與每個人基因、生理狀況、環境、飲食習慣、生活作息與壓力息息相關,重大疾病都是慢慢形成,預防醫學的目的,健檢在找到病之前,整合每個人所有關係健康的資訊,從前端健康管理做起,才能真正幫大家「找健康」,而且「早健康」。

♛ 精選文章

聖誕節吃什麼? 別說你不知道威靈頓牛排
天冷泡湯要小心!這3件事不能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