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硬撐了!60歲CEO抗壓力竟然已90歲!-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18 )
by

別再硬撐了!60歲CEO抗壓力竟然已90歲!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欣診所院長 林美秀

別再硬撐了!60歲CEO抗壓力竟然已90歲!


「從檢測數據來看,你的體力其實不好,你都是用意志力在硬撐吧!」60歲蔡董到聯欣診所會診,一聽到林美秀院長的話,不禁悲從中來、潸然淚下。

抗壓力崩盤!60歲的體力宛如90歲

蔡董在外人看來總是氣宇軒昂、神采奕奕的模樣,但是林美秀院長看了他的健康數據後發現,蔡董的抗壓荷爾蒙(DHEA-S)僅301 ng/ml,與標準的1303-3557 ng/ml有極大落差,其抗壓力竟衰退宛如90歲男性,外在的意氣風發,其實都是用意志力在強撐。

原來,蔡董一生曾經大起大落,一路走來全靠堅強的意志力和使命感支撐著,但是經年累月的壓力,身體已處於透支的狀態,卻因為太專注工作,而忽略已經在走下坡的身心狀況,直到他經常性發生過敏性休克症狀,身處在隨時會發病的恐懼中,才終於正視自己的身體健康問題,經朋友的推薦下,加入了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的「年度健康資產管理療程」,從全人觀點協助蔡董進行健康管理。

林美秀院長表示,聯欣診所與一般醫院不同的,除了有醫療團隊照顧客戶健康外,透過精密完整的全身性器官檢查,更有功能性醫學、營養醫學等檢測,如過敏性原、營養狀態、免疫系統等,同時深入了解客戶的日常生活與工作,提供個人化的作息調整建議。
 

抗壓荷爾蒙偏低,影響體力、情緒與決策力

抗壓荷爾蒙(DHEA-S)是人體對抗壓力的指標,而身心抗壓能力、免疫力、情緒穩定、果斷的決策判斷能力都與抗壓荷爾蒙(DHEA-S)在體中的濃度有關。

林美秀說明,由於人體本身就會分泌抗壓荷爾蒙,以調節身體各項機能,當分泌不足時,便會給身體帶來警訊,而抗壓荷爾蒙(DHEA-S)大約從30歲開始就會衰退,原因包括了慢性精神壓力、衰老、腎上腺功能不全或失調以及抽菸等因素。

且「抗壓荷爾蒙(DHEA-S)難以用飲食補充,只能盡力量調整生活作息,以減少衰退的速度」,她建議,應避免吃油炸食物、加工食品、少抽菸喝酒,另外,充足的睡眠與適度的運動也是一大關鍵,但是,若上述作息調整都無法改善,也可以考慮口服營養素調整。

經過聯欣健康團隊提供量身訂做的抗壓處方與補充相關營養素後,蔡董的抗壓荷爾蒙均已恢復正常,且易發作的過敏性休克,也已七、八年未曾發生了。

 

精選文章

5分鐘健康好油DIY 帶你吃健康 !
寒流來襲 破解感冒六大迷思 !

橄欖油炒菜是大忌?! 選這油最萬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