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要選哪種? 炒菜要用什麼油? 高溫該用哪種油? 選這油最萬用!-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油要選哪種? 炒菜要用什麼油? 高溫該用哪種油? 選這油最萬用!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跟著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青診所營養師
帶你破解用油的三大迷思

1. 油都不健康?
2. 哪些是好油?
3. 不能一瓶油用到底?

你知道油脂是營養素嗎?你還在以為吃油不健康嗎?忙碌的現代社會,外食族比例越來越高,除了注重營養均衡之外,還有一項需要我們費心注意的,那就是「油」。好油是人體營養素的主要來源之一,有下列重要功效:
1. 保護體內重要器官和皮膚
2. 為製造荷爾蒙的原料
3. 抗發炎
4. 增加好的膽固醇,保護心血管

吃對油可有效預防三高,壞油則會招來心血管疾病,而好油若用錯了烹調方式,對身體的傷害很可能比吃錯油還要嚴重!

市面上油品百百種,沙拉油、葵花油、玉米油、橄欖油、苦茶油、茶籽油、芥花油…,這麼多種油,你知道哪幾種最好嗎?食用油種類基本上分為omega-3, 6 ,9三大類,omega-3可預防身體發炎反應;omega-9可預防心血管疾病;而omega-6則是我們吃最多但也最好減少攝取的。想要吃對油,首先必須認識油;想知道吃油妙招,快看看專業營養師為大家盤點的五大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