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普洱茶你是泡的?還是煮的?小心這麼喝可能傷肝-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6 )
by

喝普洱茶你是泡的?還是煮的?小心這麼喝可能傷肝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欣診所院長 林美秀醫師

喝普洱茶時,你是用泡著喝,還是煮著喝?原本是養生茶飲的普洱茶,卻可能因為飲用不當,反而對身體有害!

一位60歲投顧公司徐董,長年在中國經商,經常往返兩岸,為了能專注於事業,讓健康無後顧之憂,5年前,就加入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的「年度健康資產管理療程」,把健康託付給健康團隊做全年度的照顧,在最近一次健檢,卻檢測出徐董的肝指數有異常,其GOT與GPT數值從原本的30、40正常值,飆高到193,表示肝臟有發炎的狀況。

聯欣健康團隊剖析,徐董雖為了應酬,偶有抽煙、喝酒的習慣,但5年來肝指數也都維持在正常值上下,距上次檢測才經過3個月時間,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肝指數飆高?在排除病毒與藥物後,為了找出危害因子,聯欣健康團隊像柯南一樣抽絲剝繭、探詢原因。

「董事長,可以請你告訴我,從早上起床後一天的生活過程嗎?」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希望從他生活的軌跡,找出肝指數異常的真正原因,才能精準的治療。

魔鬼藏在細節裡,從生活找出健康問題

徐董鉅細彌遺的細數一天做了哪些事:「…我到公司後,會先泡杯普洱茶,一整天也會不斷地回沖…」當他描述有喝普洱茶的新嗜好時,林美秀院長核對時間發現,徐董開始養成泡普洱茶習慣初始,與肝指數飆高的時間點吻合。

林美秀院長合理懷疑,徐董肝指數異常的原因,可能是喝普洱茶所致,於是建議徐董暫時不要喝普洱茶,兩個月後再來檢驗肝臟發炎是否好轉,果真經過兩個月後,重新檢測肝指數時,GOT與GPT數據已回復正常值。

林美秀院長指出,普洱茶是微生物發酵茶,若無妥善乾燥保存及了解茶品的熟成方式,都恐易產生不當的黴菌毒素,建議高溫煮過後再飲用,對肝臟代謝較無負擔或疑慮,於是,她建議徐董:「普洱茶不是不能喝,如果真要喝,請用煮沸100度以上的方式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