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老提不起勁?小心睪固酮不足!-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6 )
by

男人老提不起勁?小心睪固酮不足!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欣診所院長 林美秀醫師

59歲陳總,原是個人際關係活躍、熱愛社交的人,周末常喜歡約朋友到高爾夫球場來個幾桿。但近幾年常常感覺疲倦、無力,甚至變得不太愛外出,只想窩在家裡當宅男,少了原有的幹勁。

注重健康的陳總,有定期健檢的習慣,因為希望像經營企業一樣,能有專業的醫療團隊,協助他管理健康,因而加入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年度健康資產管理療程」,持續進行個人化的健康照護。在一次年度例行性的全身健康檢查發現,陳總的健檢數據沒有太大的變化,但是疲勞、提不起勁等亞健康症狀卻增加了。

不man 好悶,都是睪固酮分泌惹的禍

因此,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醫師建議他可進一步針對男性荷爾蒙等功能醫學檢測進行深度篩檢,檢測結果竟發現,其男性荷爾蒙中的睪固酮的數值竟跌落至2.84 ng/ml,小於正常值3 ng/ml達到睪固酮低下的程度,即是所謂的男性更年期的數據(睪固酮的正常標準值應介於3~10 ng/ml)。

林美秀醫師說明,正常男性睪固酮分泌的高峰期為15至30歲,之後每年會以1~2%的速率逐漸下降,到40歲之後,有些人就會開始產生不足的症狀。而睪固酮分泌不足常見症狀,除了熟知的性功能障礙外,更易增加代謝症候群、骨質疏鬆、大腦功能退化、失眠、肥胖、心血管疾病、情緒失調等多重健康風險。

林美秀醫師進一步分析,睪固酮偏低者的主訴症狀前三名,是感到無力或疲倦、記憶力變差及多尿頻尿。而陳總常疲倦、凡事提不起勁,就是典型的睪固酮偏低症狀。

陳總在經過聯欣診所林美秀醫師的診治後,搭配營養師在飲食、生活作息的調整建議後,男性荷爾蒙逐漸平衡,工作上回到原有的活力、假日也恢復交際打球外,甚至開始實踐騎重機兜風全世界的夢想,重拾了對生活的熱情。

1/4台男睪固酮偏低  3招提升Man Power

睪固酮是男性活力的泉源,更是男性荷爾蒙的重要指標之一。男性荷爾蒙低下的症狀,不像女性更年期那麼明顯,容易以為「只是最近太累」、「年紀大了都是這樣的」而受到忽略。

聯安診所分析851筆2015~2017年健檢及男性荷爾蒙資料,赫然發現台灣男性睪固酮偏低的比例,3年來竟倍增2.8倍,甚至有年輕化的趨勢!2017年最新數據顯示,每4位男人就有1位有睪固酮偏低的狀況,主要是受到「壓力」和「肥胖」所影響。

想要提升男性荷爾蒙?林美秀醫師提出「Man Power健康3部曲」:

1.定期全身檢查:完整全身健康檢查,瞭解自身狀況,以利醫師綜合評估與抽絲剝繭身體不適的原因。


2. 男性荷爾蒙功能醫學檢測:透過抽血檢查,經由科學數據分析,了解男性荷爾蒙老化程度,與分析壓力、肥胖與男性荷爾蒙的關係,並由專業醫師解讀報告,提供個人化健康促進的荷爾蒙調整及建議。

3.飲食與作息調整:從「紓壓」、「減重」與「運動」等飲食、作息三管齊下。林美秀表示,大部分中年男性在運動、減肥後,睪固酮可以逐漸恢復正常;若沒改善或是60歲以上、沒有心血管疾病的男性,醫師也可能搭配荷爾蒙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