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運動不熬夜,肝效能卻異常?兇手原來是「它」!-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8 )
by

早起運動不熬夜,肝效能卻異常?兇手原來是「它」!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欣診所院長 林美秀醫師

「我實在無法想像,原來我不適合在馬路旁散步!」一位貿易公司負責人丁總經理,在看完基因檢測中的「肝臟代謝輔酶」數據曲線變化後,深刻感嘆。

丁總經理因為工作壓力大,擔心起自己的健康,為了預知身體可能疾病,以提前做好健康管理,他來到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做基因檢測,後來更加入了「年度健康資產管理療程」,讓專業醫療團隊在健檢後的364天為他做全方位健康管理,「把健康交給有一群健康顧問,我有安全感多了。」丁總經理表示。

在一項基因檢測中發現,丁總經理的解毒基因不佳,代謝毒素能力不理想,易造成肝臟負荷,檢查數據分析出來後,聯欣診所醫療團隊就一再悉心叮嚀丁總經理,在生活中要適當避開汽機車排放煙、廟裡香煙、抽煙及不完全燃燒油煙等。

「基因檢測」預知疾病徵兆,趨吉避凶保健康

「丁總經理初聽到我們的耳提面命,原本還不以為意」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分享,直到有一天在定期回診時,發現平常2個月檢驗一次,一向漂亮的肝臟代謝輔酶(t-GSH)數值,突然從200下降至130(正常188以上),顯示肝臟有代謝障礙,影響解毒功能,林院長立即詢問其生活上做了哪些改變?丁總經理表示,近日睡眠狀況不錯,應酬也鮮少喝酒,為了健康,早晨還增加了運動。

根據聯欣多年健康管理經驗,林美秀醫師分析,曾遇過因運動不當而使肝、肌肉受到損害的案例,林院長進一步詢問後發現,丁總經理為了健康放棄開車,改以走路上班,「我們再次提醒丁總經理,因在他的基因檢測中顯示,必須格外避免汽機車排放煙。」

「我會恢復開車上下班, 1個月後再來抽血追蹤t-GSH,那時便知您們分析的原因正不正確了。」一向求證科學實證的丁總經理,聽到上述建議後,斬釘截鐵地的告訴林美秀醫師。恢復開車上下班1個多月後,數值果然恢復到200以上的正常範圍,聯欣依據個人體質及數據統合的判斷,讓丁總經理心服口服。

林美秀醫師說明,就一般預防醫學的觀點,多運動是維持身體機能必要的建議,但運動的方式、地點其實對於健康的變化扮演著關鍵性的因素,而要能真正找到影響健康的隱因,仍必須透過「合適的健檢及基因檢測、功能醫學等化學數據分析,從多方面的數值分析,進而延緩老化及疾病的發生。」

如何正確運動呢?林美秀院長建議丁總經理,可將運動區分成1/3時間鍛鍊肌肉,1/3時間在室內或空氣清新的地方有氧運動,例:學校操場跑步;1/3的時間做身體伸展,藉以舒緩長期以來緊繃的筋骨脊椎,現在的丁總經理在他的朋友群中,已成為聯欣診所健康資產管理的最佳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