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氣噗噗?你可能是缺乏這些營養素!-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8 )
by

經常氣噗噗?你可能是缺乏這些營養素!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青整合醫學診所 顏佐樺醫師

 

「明明不舒服,檢查卻沒有問題?」48歲劉小姐,每年都有做健康檢查,發覺自己脾氣越來越暴躁、旁人一點就炸,體力明顯變差,不舒服的小症狀也越來越多,做了健檢,數值卻很正常找不出原因,於是求助聯青診所整合醫學診所。

追蹤個人檢測數據 找回健康

聯青診所有別於「傳統醫學」診斷與治療疾病的醫療方式,而是透過重視個人體質、飲食、生活型態等多面向做綜合評估的「整合醫學」,找出症狀根源,提供個人化健康計畫,以預防疾病發生。

「脾氣暴躁、情緒起伏較大,除了性格因素外,也可能是身體缺乏某些營養素所造成。」聯青整合醫學診所醫師顏佐樺分析,劉小姐自認吃得清淡、營養,但數據會說話,其BMI值17.1小於正常值18.5,體重過輕,應該是日常營養攝取不足,「透過功能醫學檢測做精準營養評估,才能有效益的給予生活和飲食調整建議」他說明。

在聯青醫師的建議下,劉小姐進行了多項進階功能醫學檢測,從「抗氧化維生素分析」、「性荷爾蒙併腎上腺皮質壓力荷爾蒙」檢測中發現,劉小姐體內多種重要抗氧化維生素指數低,其中維生素D、E、A,尤其缺乏;俗稱抗壓荷爾蒙的脫氫異雄酮硫酸鹽DHEA-S指數只達900µg/dL(50歲女性,正常指數為1500~2000µg/dL),這些均可能是劉小姐日常營養不足,以致體內生理代謝機制失衡的原因。

NG營養觀:清淡少油才健康?

透過營養師進行個別化營養諮詢發現,劉小姐三餐營養的質與量都不夠:早餐只吃一份蔬果,中餐常是一碗麵食,僅晚餐採正常飲食,也缺乏好的油脂及蛋白質,加上有便秘、腸胃吸收不良,造成營養素、荷爾蒙失衡,壓力感受性和情緒調節出現障礙,長期下來,疾病風險就會提高。

顏佐樺醫師補充:「人體本身就會分泌抗壓荷爾蒙,以調節身體各項機能,而其代謝機轉則仰賴維生素B群、C、鎂、鋅等營養素,若這些營養素不足,身體就無法製造皮質醇、DHEA-S、血清素等調節情緒的物質。」

顏佐樺醫師分享,因劉小姐營養缺口過大,影響身體機能運作,建議可從保健食品的補充先著手,以彌補飲食攝取的不足。「我會靠自己調整,不需要營養品!」原本劉小姐很排斥吃保健食品,卻因為營養師苦口婆心給予營養觀念與耐心陪伴,她才願意從少劑量的保健食品補充起。

透過一段時間的飲食調整、營養素補充,追蹤檢驗數據顯示,不僅BMI從17.1成長到19.5,抗壓荷爾蒙數值也回升正常數字,最重要的是,劉小姐明顯感受自己情緒較為穩定,體能也變好了。

健康,應該量身定做!顏佐樺醫師分享,每個人身體特質不同,先透過健康檢查全面了解自己身體狀態後,由醫師透過數據症狀釐清、評估診斷,再經營養師給予個人化營養與健康促進計劃,並落實於生活,才能協助精準找到恢復健康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