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疲勞?醫:注意甲狀腺功能異常-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慢性疲勞?醫:注意甲狀腺功能異常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青診所 王峰醫師

你累了嗎?不少民眾因工作疲憊或生活忙碌,經常有慢性疲勞的症狀,多數人易輕忽,但您知道這有可能是身體的甲狀腺功能分泌正在失衡?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青診所王峰醫師表示:不能漠視甲狀腺功能持續異常所引發的長期慢性健康問題,當有症狀出現,就要積極著手改善。

關注甲狀腺分泌失衡的身體信號

甲狀腺是一種蝴蝶形的內分泌腺,通常位於頸部的前下方,其功能用來分泌甲狀腺素:三碘甲狀腺素(T3) 、四碘甲狀腺素(T4)、游離型的甲狀腺素(FT3、FT4) 、甲促素(TSH),這些激素參與身體的新陳代謝,會影響身體的健康和功能。

王峰醫師表示:一旦甲狀腺素功能低下,可能出現疲倦、體重增加、怕冷、皮膚變乾、便秘等生理症狀,進一步也會影響腦部運作,健忘、腦霧等,嚴重時可能引發抑鬱。

重視甲狀腺早期問題謹防病變

一般健康檢查時,會著重在甲狀腺的結構和功能檢查,王峰醫師表示:從功能性醫學的角度,又對偵測甲狀腺素的相關數值尤為敏感,即使數值是在正常值範圍內,但只要民眾有長期慢性症狀且數值有異常浮動或趨近於臨界值,就需作進一步的詳細瞭解和觀察。

王峰醫師表示:解決須從關切受檢者本身的日常生活型態著手,同時也要考慮受檢者本身是否有自身免疫性疾病、橋本氏甲狀腺炎、慢性發炎、荷爾蒙代謝異常或營養素不足(缺乏維生素A、鋅、碘、硒)等,找出有可能影響甲狀腺分泌失衡的因素。

而持續性的甲狀腺功能低下,會連帶影響其他器官健康,如果不儘早處理,不但因為新陳代謝的問題,也會提高肥胖、胰島素阻抗、心血管疾病等風險,不可輕忽。因此王峰醫師呼籲:透過適度的維生素、礦物質與甲狀腺素的補充,能有效緩解症狀、大大提高生活品質。臨床上就曾有過個案,因為透過治療內分泌甲狀腺的問題,也連帶改善其抑鬱的情形。

以人為中心的健康照護 幫助調理亞健康

因此,民眾有不舒服的小症狀且長期困擾生活,想找出根本原因者,就可以透過整合醫學門診諮詢,輔以功能性醫學觀點的檢項:「甲狀腺功能檢驗」、「荷爾蒙代謝分析」、「營養元素分析」、「224項過敏原分析」瞭解自身健康狀態。聯青診所整合醫學團隊會以全人的觀點做健康評估,再從生活型態、代謝、營養等面向做個別化的體質調理,幫助身心恢復健康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