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神藕片:炎夏必學開胃菜,低卡爽口又護心-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8 )
by

洛神藕片:炎夏必學開胃菜,低卡爽口又護心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健康廚房 陳彥志主廚

端午將至,又到了悶熱的溽暑季節,常常因氣溫太高覺得沒食不下嚥、沒食慾?!

酸酸甜甜的洛神花,常是夏日清涼飲品的一品,但聯安健康廚房陳彥志主廚,本次運用料理巧思,將常用來泡花茶的洛神花與蓮藕做搭配,做成一道清爽入菜的開胃料理。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資深營養師徐景宜也分享,洛神花含花青素、類黃酮素等營養素,對抗發炎、預防心血管疾病都有幫助;而蓮藕對於三高族群、虛寒體質的人,是很好的營養來源,含豐富的維生素C、鉀、鐵質,能幫助抗氧化、補血。

超簡單的5步驟,好吃又健康的「洛神藕片」開胃上桌囉!

【洛神藕片】

材料:蓮藕 2節
調味料:洛神花乾 20 朵、話梅 2粒、糖 3大匙、鹽 1/2小匙、白醋 2大匙
做法:
1.將乾洛神花沖洗乾淨,加500c.c的水和洛神花、話梅一起煮滾。
2.加入調味的白醋、糖、鹽 ,轉小火煮2分鐘後關火備用,洛神醬汁即完成。
3.將蓮藕洗淨去皮後,再切成片狀備用。
4.取不鏽鋼鐵鍋(不要鐵鍋即可)將水煮滾,並加入白醋、鹽以及蓮藕片,約川燙30秒即可撈起。
5.蓮藕片放入洛神醬汁中拌勻,放涼後冷藏一天,蓮藕片會更脆更入味。

Tips:提醒大家在料理時,燙蓮藕時建議避免使用鐵鍋,防止蓮藕氧化變黑,大家可以趁端午連假自己動手做做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