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健康不能等 !別輕忽的5項健檢-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女性健康不能等 !別輕忽的5項健檢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健康管理中心 洪育忠主任

五月是溫馨女人節,比起男性,女人一生需要經歷更多不同的身體變化:育齡期、更年期、停經期,因此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洪育忠醫師建議:女性的健檢選擇上,可參考十大癌症的好發率,除了腸胃鏡檢查不可輕忽外,在其它檢項的規劃上,可以更年期來做為分水嶺,做為自身健康檢查時的重點規劃。
 

育齡期女性 甲、乳、婦篩檢不可少

1. 乳房檢查:乳癌仍是國人關注的癌症議題,且有年輕化的趨勢,洪育忠醫師呼籲女性可儘早開始進行每年1次的固定篩檢,除乳房超音波、乳房X光攝影兩者互補不可少外,現在針對亞洲女性的緻密乳房,高階3D乳房攝影相較於傳統的2D攝影更能獲得較多的影像資訊,在幫助女性偵測早期乳房病變有顯著幫助。

2. 婦科檢查:近幾年因抹片篩檢的推廣,使得子宮頸癌在癌症排名上有大幅下降,尤其以新一代的「薄層抹片」,在細胞發炎、病變判讀的準確率也大幅提升,每年加上子宮及卵巢超音波、HPV病毒檢查,也是保障婦科問題的早期發現與治療。

3. 甲狀腺檢查:許多研究報告指出:女性比男性易發甲狀腺疾病。當妳感覺到失眠、疲勞、倦怠時,很可能就要注意是否有甲狀腺問題,對此,洪育忠醫師則建議可做甲狀腺功能及超音波結構性檢查,並視情況調整追蹤時間。
 

停經後女性 檢項疊加呵護健康

4. 心肺進階檢查:停經後,身體分泌的女性荷爾蒙降低,對於心血管疾病的隱憂漸增,洪育忠醫師建議除了上述三項列入常規檢項外,此階段的女性可篩檢心臟超音波、冠狀動脈、頸動脈超音波等進階心血管檢查。而在肺部的健康把關,肺癌位列十大癌症排名第二位,加上空氣污染日漸嚴重、家庭主婦易接觸炒菜油煙,建議亦可安排肺部電腦斷層,早期篩檢肺部健康。

5. 骨質密度檢查:台灣家庭醫學會報告指出,雌激素下降,導致骨質流失及骨質密度下降,尤以50歲以上女性族群,骨質疏鬆盛行率高達41.2%。洪育忠醫師表示:平常缺乏運動、低體重是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若因此而嚴重骨折造成行動不便需要臥床時,生活品質更是下降,這也是老人家為何往往跌倒就爬不起來的關鍵,因此進入更年期,更可關注評估骨質密度檢查,也要留意維生素D和鈣質是否有同時補充,缺一不可。

功能醫學檢查 掌握關鍵荷爾蒙

洪育忠醫師表示:國人目前的健康檢查,大多著重在器官是否已有病變的「結構性」檢查,但若要更早期預防疾病發生,可更積極地導入「功能性」檢查。舉例來說,從功能性醫學的角度,荷爾蒙分泌的失衡,易導致子宮內膜異位、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等問題,若能早期評估如雌激素(E2)、卵泡刺激素(FSH)、黃體刺激素(LH)等女性荷爾蒙檢查,可進階瞭解女性生殖、新陳代謝、心腦血管及免疫力等狀態。除了定期的篩檢外,提醒女性朋友在飲食、睡眠與紓壓方面,亦要同步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