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破迷思:燙青菜、雞胸肉,無油就養生嗎?-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營養師破迷思:燙青菜、雞胸肉,無油就養生嗎?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資深營養師 徐景宜

現在最流行的飲食方式是什麼?生酮飲食?低碳飲食?還是過五(晚上5點)不食?多數人常看了許多雜亂的網路資訊,就盲目的跟著流行亂吃或為填飽肚子而隨意吃,卻忽略了正確的營養觀念。
「明明沒吃澱粉,怎麼還是發胖?」、「我都吃燙青菜、燙雞胸肉,夠養生吧?」、「1碗飯應該只有一份澱粉吧?」這些都是常見的飲食錯誤迷思。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資深營養師徐景宜,帶您破除迷思,找到符合自己的「個人化的營養計畫」。

Q1:明明我沒吃澱粉,怎麼還是發胖呢?

很可能是不小心誤吃了澱粉不自知。例如:吃火鍋時,蔬菜盤常出現的玉米、芋頭、南瓜、山藥、馬鈴薯等等,其實都是偽裝成蔬菜的澱粉。

Q2:我都吃燙青菜、燙雞胸肉,夠養生吧?

只吃燙青菜和水煮雞胸肉,會缺少好的油脂喔!好的油脂可以促進荷爾蒙的分泌、身體細胞膜的修復、保持皮膚的水潤光澤,有好的油脂才能幫健康加分!

Q3:1碗飯應該只有一份澱粉吧?

很多人缺少營養份數的概念,誤以為1碗飯=1份澱粉,但其實1碗飯=4份澱粉,一碗飯的熱量就有280卡,以正常體重者來說,若一餐吃超過2碗飯就會嚴重超標囉!

Q4:如何找到符合自己「個人化的營養計畫」?

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在嘗試任何飲食方法前,最好先充分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並請專業醫療團隊協助後再評估落實,不然可能反倒讓自己的健康加重負擔。

聯安「早健康健檢方案」提供完整性的全身健康檢查,營養師依據個人目前的健檢數據、健康需求,以及瞭解三餐飲食狀況後,從以下三大面向著手,協助打造專屬的個人營養計劃:
一、 食物份數:學會食物份數的概念,可更精準的掌握每日所需的熱量與營養攝取的份數,方便在同種類的食物中任意替換,攝取多元食材,讓吃更有趣。
二、 營養比例:從三餐中落實正確的營養比例,幫助身體運作,讓營養更均衡。
三、 認識六大營養素:瞭解六大營養素對健康的重要性與分類,不再蔬菜、澱粉傻傻分不清、也不再誤會好油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