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焦點》癌症患者欲提升抗氧化力,這兩點先弄清楚!-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19 )
by

《國際新焦點》癌症患者欲提升抗氧化力,這兩點先弄清楚!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 蘇聖傑醫師

癌細胞本身或是後續的放療、化療等癌症治療,其實都會造成身體細胞的破壞,而細胞破壞就會引起發炎、增加氧化壓力。另外,由於化放療時,癌症患者的消化道健康、食慾等也會受到影響,因此患者的吸收、進食和取得營養的能力當然也會受損。

而當上述兩原因加總後,患者的營養狀態就會令人開始擔憂。因一旦營養狀態失衡,我們的身體是無法抵抗許多外來事物,其中就包含了最重要的抗氧化壓力的調節。

Q1.提升抗氧化力,怎樣才是最有效率的?

許多民眾自覺自己吃的很不錯,但自己到底身體有沒有缺乏這些抗氧化物、還要不要額外再補充,是一個需要思考的重要問題。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蘇聖傑醫師表示,現在已有許多新穎功能醫學相關檢測,可協助釐清:

(1.) 體內有沒有氧化壓力的存在
(2.) 自身缺乏的是哪些氧化物? 是脂溶性的亦或是水溶性?

因此,在評估「有無缺乏」和「瞭解缺的是什麼」之後,就可以精準掌握該補充哪些是身體需要的抗氧化物,也可避免因攝取過多或攝取不對的抗氧化物,反造成抗氧化系統運作不順暢,增加身體負擔。

Q2.如何提升抗氧化力?

蘇聖傑醫師建議,食物才是最重要的抗氧化力來源,可從多攝取天然食物的基礎上著手。因天然食物中的營養素通常都是複合型的抗氧化物,如新鮮蔬果-彩虹原則、十字花科的含硫物質、優質蛋白質可協助形成抗氧化力強的穀胱甘肽(Glutathione)等,有利於綜合性的提升抗氧化力。

當然,部分化放療的癌症個案就需因自身身體狀況額外考量,若是在腸胃道受損,無法好好進食的當下,就可能需要口服、或是針劑等抗氧化物補充來協助做好抗氧化支持。

系統性補充 打造抗氧化軍隊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蘇聖傑醫師比喻,抗氧化壓力系統如同一個軍隊,我們不會因為陸軍很強,就去漠視了空軍、海軍等其他的單位,應該會是考量軍隊的整體防禦作戰性作為策略的發展,抗氧化壓力系統也是一樣的道理。

無論是水溶性或是脂溶性抗氧化物,在人體不同細胞的不同位子上,可能各自需要的東西也不太一樣,因此蘇聖傑醫師強調在補充抗氧化物時,首先要考量的是綜合性、系統性的補充,而非單一性的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