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解】解析健康的秘密,基因告訴你!-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6 )
by

【健康有解】解析健康的秘密,基因告訴你!

文/康健雜誌 8月健康有解



一個人從健康到疾病的過程,需要時間累積,而疾病的發展與否或是快慢的速度,基因影響占了三成至五成。如果能及早知道自己偏弱的基因在哪?早一步防範,或許可以避免做出與健康相悖的行為。

多年前,王執行長來聯欣診所做健康檢查時,報告的數據顯示冠狀動脈疾病風險多;最近,再次來到聯欣,聯欣診所林美秀院長提醒他,基因報告顯示王執行長因有情緒基因偏弱問題,所以人際關係的好壞可能會影響血管彈性,因此影響到冠狀動脈疾病風險,希望王執行長能多多拓展社交圈。起初他並不相信,直到再次健檢確定又有血管彈性變硬的問題時,王執行長才回想,兩年前她血管彈性最好的時後,確實是人際關係最舒服的一段日子,而現在卻是離群索居,在人際互動上並不得意。

基因影響的範圍時刻存在,林美秀院長指出,在健康管理的過程當中,科學工具愈多、數據愈完整,就愈能了解健康的秘密,「健康檢查若能結合基因檢測,不僅能解決亞健康的困擾,也可幫助認識自己的先天弱點,在生活中做出對的選擇,趨吉避凶。」

保健型基因檢測,讓改變不再知易行難

醫學科技日益進步,基因檢測項目種類也愈來愈多,除了熟知的疾病藥物基因檢測分析,能精準地提供病患最適宜的治療方針外,這幾年,基因檢測已可運用在風險預測上,精細分析出基因弱項對某些疾病的相對風險倍數,提早預防疾病的發生。

「這是讓知道該做生活型態調整卻做不到的人,更有執行的動力,也是保健型基因檢測的好處之一。」林美秀院長舉例,「好比說胃癌風險較高的人,就該懂得除了定期檢查幽門桿菌,還必須做好飲食調整,例如不吃辣、不吃醃漬物、慢食等等;最重要的是,能讓不想改變的人,願意開始改變。」近年來,聯欣診所已累積超過250名上市上櫃公司企業主,利用基因檢測結果為基礎,達到自我健康管理的目標。

透過專業健檢機構,量身訂作健康照護建議

林美秀院長提醒,基因檢測屬於風險值預估,個性過於焦慮的人就不建議進行,以免矯枉過正、徒增無謂的擔心。只是,在市場上眾多的基因檢測服務中,該如何選擇最合宜的?林美秀院長認為,檢測項目一定要對健康促進有正面幫助;且檢測機構必須要能提供完整的文獻報告;資訊分析的數據也應符合亞洲人的基因特性,更能讓檢測效果加分。

更重要的是,若能找到可完整解讀並分析基因檢測報告的健康管理機構,並且提供專業醫療團隊協助,協助客戶先建立正確的檢測心態,並在詳細瞭解客戶的健康狀態後,量身訂做健康照護建議,才能達到趨吉避凶的目的。